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天倫道學講座 一貫道弟子修道為何不參禪打坐(上)主講:郭明義點傳師


一貫道弟子修道為何不參禪打坐()主講:郭明義點傳師



        今天有好多人都在參禪打坐,何以我們不打坐呢?首先看看我們的老祖師,他笑咪咪的,並沒有參禪打坐,師尊也沒教我們禪坐。自古以來,諸佛菩薩都道貌儼然,而彌勒祖師以及活佛師尊笑容可掬。於是有人問了出家人,為何不供奉濟公活佛在佛寺呢?出家人回答說:「濟公活佛法相不夠莊嚴,他蹺腳拈鬍鬚,難登大雅之堂。」諸位前賢,試想「佛在心頭坐」、「即心即佛」、「是心是佛」,為什麼要看法相呢?(佛不可以貌相)外表的一切,並不能肯定內在,其實內在美才是最殊勝的。我們修道就是在修這個內在,把這內在釋放出來,得以解脫了。我們既然身為彌勒祖師的徒孫、濟公活佛的弟子,更要了解他們兩位老人家的苦心,到底今天是在辦什麼?所以後學列出了五大項與各位前賢互相研討:

一、大道降世的時代背景:孟子云:「天下溺,援之以道。」如今天下的人心,都沉淪在七情六慾、酒色財氣之中,也是處在佛家所說的:「末法時期」,所以楞嚴經上,釋迦牟尼佛百般的提起,未來末法時期,種種諸魔現前之時的境遇,告訴阿難尊者,要好好的護持佛法,不要讓邪魔外道給耽誤了。末法時期即是耶穌基督所說的:「世界末日」,世界終窮來臨的時候,不是用「教」可以挽回的,「教」只是創造了更多的紛爭,因為教有教主,每個人都說他的教最好,讓我們昏頭轉向,找不到歸依的地方。所以今天唯有「道」才是根源,我們不看枝幹,不管他生長得多美,我們只要尋根究源,這才是真理的根。所以說:「摸著根的成佛祖,摸不著根的瞎修行。」唯獨找到了根本,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也只有這樣才能化世界為大同,挽人心為道心,成就人間淨土,成就婆婆世界為蓮花佛國,以完成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當時世尊在世的第一個五百年是正法堅固期,第二個五百年是禪定堅固期,第三個是經典多聞期,第四個是塔寺堅固期,第五是鬥爭堅固期。


今天的重點是:明師指點為先,經典為輔。經典只是來印證明師這一點而已。現今的塔寺很多,五步一壇、十步一廟,也是鬥爭期,人與人鬥,宗教與宗教鬥。前一陣子以色列的士兵在巴基斯坦爭端,好多人被打死。由此可見,教與教絕對不可能同的,唯有從教當中找到它的根本,即教主當時所講的心法根本之所在,才能夠合同。「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在這個心和理上才能夠合同,一切外表上絕對不可能合同。


一貫道所提倡的是五教合一,而有很多人反對,我們的教怎麼可以與你們的一貫道同呢?被你們平收過去,信徒不就都跑到你們那邊了。試想:天無二日,國無二君,道焉得有二鄰?一個人說要來上課,另一個說不來,這是人心。理是如如自在的佛性,事來則應,事去則靜,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這絕對不會爭的,可爭的是人心啊!就是因為正法沒了,所以就來修行禪定,禪定沒辦法了,就研究經典,經典不看了,就建廟來拜,最後也不拜了,開始來爭了,這便是我們今天所處的環境。


二、師尊師母傳道時所叮嚀的話語:我們在求道時,師尊師母叮嚀我們:「你今受一指,飄飄在天堂,無有生和死,終日煉神光」,其重點是:「無有生和死」,即不生不滅之意,亦是佛家所言的涅槃。我們受明師一指,已經是開悟,可以成佛了,當下頓超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可是有人求道時糊裏糊塗的、疑三惑四的,到今天要是不來好好的下功夫,研究三寶心法,仍舊還是糊裏糊塗的。求道的「一點」,萬法歸一回來了,一歸自性本體,不是沒有生和死了嗎?「終日煉神光」是不是每天在那邊參禪打坐呢?誰也不能夠一天廿四小時都在那邊坐禪的,都不用吃飯、睡覺 、上廁所了嗎?而道就這麼殊勝,不論在吃飯、穿衣、睡覺,照樣都是如如自在,衣服也不會穿反了,吃飯也不會扒到鼻孔裏。修道是在二六時中行住坐臥這關鍵,然行走的時候怎能打坐呢?


諸位有沒有看黃曆的習慣,其實天天都是好日子,空氣並沒有減少一點,刮風下雨好嗎?只要風調雨順得其恰當,則國泰民安,人心不復古,就會風不調雨不順,一切災難就會降臨了。請記住,修道是一切處持平常心,就瀟灑自在啦,不管是在地獄、在理天,或是在婆婆紅塵世界,處處都是解脫的淨土,只要心離境,對一切境不執不著,自然能夠逍遙自在。解脫了,沒有任何地方能讓你解脫,唯獨在你當下放下的時候,就得以解脫啦!老師點道詞講:「愚夫識得還鄉道,生來死去見當前」,生死是在當下,不能寄望未來,這是未來心,也不能思過去,也不能有現在心,當下並不是現在,當下是指二六時中,從現在的一剎那,頓解了自性的無上大法,連這個念也不存在了,所以現在心還是不對,是正念還是有妄念,現在心有「現在」的觀念,又有念的對象,還是輪迴受,一念即一輪迴呀!又「當前即是真陽關」,明師指點的地方,就是真陽(純陽),老子云:「萬物皆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全身都是陰質,只有這裏O是真陽關,是步上永生大道的唯一門徑(不二法門)


自性早已本自俱足,水火早已俱足了,在聖不增,在凡不減,自性本自圓明,只有眼前的烏雲蔽日,並不減少自性的光輝,只是「人心」沒有化掉罷了。我們必須藉著三寶安頓此心,人心化掉以後,就與諸佛菩薩同樣光輝,充滿了三千大千世界。這是師尊師母給我們保證的,只教我們「二目瞳神來發現,洒洒陀陀大路坦,西天雖遠頃刻到,混含長生不老天。」心燈一明,理天即得現前,所以當初釋迦夜睹星光而悟道,「這是一條真明路,了結還故鄉」,明明告訴我們這麼清楚,還有人偏偏去參禪打坐,無所不用其極的運周天轉法輪。如此盲修瞎煉,雖然每天都在修道,但是師尊師母都看不到我們了,心沒有到他們那裏(自性)去,師尊還講:「一指中央會,萬八得超然」,怎麼不講:一指參禪坐,萬八得超然呢?「一指中央會」,心與性合一,你就超生了死啦!不是師尊傳的道有間題,而是我們自己沒有去探究它,不是不登三寶殿呀!


三、歷代祖師修持的過程:為什麼今天我們所得的是無上上乘無為妙法呢?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我今見聞得受持,當解如來真實意。堯舜禹是三官大帝,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我們求道時在那邊註冊,脫離了閻君之掌管,以後更要好好的行功立德,來報答天恩師德。堯傳舜是四字心法「允執厥中」而已,叫他好好安守「這個O」,沒別的啦,這個是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最殊勝之處,和我們今天所得的道是一樣的,但是今天堯舜能成聖,而我們可別成為亡靈。


兄弟姐妹們,我們要有「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的心志。當時舜很孝順,祂能成為一代祖師、明師,而且是一代的帝王。祂有兩種使命,第一是要承傳道統心法下來,第二要治理整個國家,祂戰戰兢兢領導人民,最後選了禹繼承道統,傳了十六字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祂們恩澤這麼大,可是並沒有參禪打坐在裏面,祂們「禪讓制度」,可是帝位與心法的相傳啊!孔夫子當時曾對曾子說:「吾道一以貫之」,曾子一聲:「唯!」,即知道自性,知道如何降伏其心,曾子並沒有說:您等等!讓我想一想,禪坐一下才知道。


我們今天得的也是這無上上乘無為妙法,要多多去體悟、意會才好。否則得道以後,在有為法裏打轉,不看自己,只看別的,於是最後跑去參禪打坐了,正法的五百年後才是禪定時期呀!金剛經上須菩提出去乞食回來以後,正法被他知道了,怎麼來就怎麼去,所以他讚嘆一聲:「希有世尊!如果善男子善女人,發出這個道心,如何去常住不退,而且去掉人心?」世尊說:弟子你問得好,善哉!善哉!須菩提可如汝所說的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你仔細聽著,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發出道心,應如是住,應如是降伏其心。這裏有沒有禪坐一下、稍靜一下呢?結果須菩提當即說: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他當下肯定它;我們道就是這樣的,拿杯熱水來,手被燙了,難道還要稍為等一下,禪定一下,看看真燙否?再把手抽回來?神經有毛病啊!神已不經過他的手了。我們全身上下充滿了神經,每一個關竅都有神在主宰。我們吃飯同一個洞怎麼不跑到氣管裏,氣管入口自動蓋住了,上帝在裏面工作,運轉得很舒暢,我們不用耽心,只要 好好的天君泰然,它是百體從令。早上吃下的飯,也不用耽心它會跑到那裏去,默默中自然有魄力,面佈紅光,每個人都這麼活潑,這麼有朝氣。所以須菩提當下知道什麼是道心,怎麼去降伏人心。師尊也跟我們說:就是這樣而已,沒有了,就是當下這樣子,怎麼來怎麼去。世尊師徒們從祇樹給孤獨園那個地方出去,到舍衛大城乞食後又回來,沒事,敷座而坐,心淨無染,所以靈山會上,世尊拈花,迦葉尊者破顏微笑,看世尊怎麼拈那朵花在戲弄我們呢?其實是在告訴我們唯一的「正法眼藏」。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唯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迦葉!我就這樣傳給你了。迦葉尊者當初有沒有再禪一下?我們受了一指,不會皈依回來又失去了,人家他就不會。所以老子云:「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靜矣。」六祖惠能要走了,全部的弟子都在哭,只有神會不悲傷,我們也要心領神會,不二法門才能夠真正瞭解。(王翔  整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