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庸第廿九章證道

中庸第廿九章證道


儒家思想是中華文化的中心,而一貫道是具體傳佈儒家思想的重要宗教,對發揚中國傳統倫理道德,貢獻甚多,值得欽佩。一貫道不但有崇高的宗旨,有完整的道義,有修養身心、明心見性的三寶心法,是拯救全世界人類離苦得樂的慈航寶筏,更是救國救萬民的一盞明燈,一貫道傳來台灣六十餘年來,道務宏展,深入社會各階層,並傳佈到世界各國,使中華文化,在海外大放異彩,其尊貴與殊勝,實難以形容。中庸第二十九章云:「君子之道,本諸身,徵諸庶民,考諸三王而不謬,建諸天地而不悖,質諸鬼神而無疑,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所記載,以印證一貫大道普傳,確實為之真理。


君子之道,本諸身:君子是指有道德,品性端正的人:道是自然的理路與行為的準則;本諸身,是說君子修道,一定要本之於身心,也就是不可以離開身心來悟道修道的意思。故聖云:「身外求道路便差,水中撈月鏡中花。」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又云:「菩提只向心覓,何勞身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活佛師尊指出:「真正的那個我是誰?要如何找呢?就只有覺悟,把你的毛病脾氣修改掉,所以叫修復回你的本來」。又云:天堂在你心中,今天大家融洽在這裡,沒有紛爭,沒有搶奪,沒有怨恨,非常的和氣,那就是天堂。」有人問:仙佛在何處?答曰:「在天上」,不!太遙遠了,又答曰:「在寺廟,因為裡面有很多佛像」,不!那是木石銅鐵塑像。又答曰:「在電線桿上,因為貼了:南無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不!那也不是。那在那裡呢?正確的答案在我們的內心。外面看到的只是佛的形象,不是真佛,真佛在自己的內心,要本諸身,去求道求佛,才是正道。六祖壇經般若品云:「若不自悟,須覓大善知識,傳最上乘法,直示正路,是善知識,有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性。」師尊師母乃白陽應運的三曹天命大明師,是繼承諸佛心印的祖師;唯有師尊師母才能解最上乘法,使眾生一指見性成佛,一步直超,了脫輪迴,得登彼岸的無上法門,使每一位求道者,皆能體悟身中有道,心即是佛,佛即是心,不可身外求佛,心外求道,這就是「君子之道,本諸身」。


      「徵之庶民」:大道普傳,是普被上根、中根、下根眾生,同時在他們的身上都可以徵驗出來。活佛師尊在道義問答中曰:「眾生若能修持大道,積德感天,在生前逢凶化吉,遇難呈祥,躲災避禍之證驗,不勝枚舉,死後超生,得脫輪迴,不但靈性可以到壇說明,其遺留之色身,亦有證明可驗。按佛道兩家,長老師傅圓寂羽化之時,有坐化垂筋之象,足為功行圓滿之徵,然而千百中乃不得一焉,足證修之者眾,得之者寡,吾道中,凡經過點傳者,無論功德高深微末,死後皆是面帶笑容,顏色如生,不走四門,冬不挺屍,夏不腐臭,甚有多至數日不變,異香滿窒者,除信遭不篤與反道敗德者,則不敢論定外,其餘比比皆是,童叟皆然,色身既有此表徵,足證靈性已登善境,當無疑義矣。」這是徵之庶民的證明,不是和尚火化,得出舍利子,只有少數幾個人,這就不普遍性了。又修持一貫道的眾生,因為「本諸身」體悟本性中的真我,率性而為,聖凡兼修,並且誓願將寶貴的道宏揚至世界各國,使眾生都能同歸道岸;眾生求道修道後,改毛病,去脾氣,變化氣質,得道原子無數,喜獲身心得救,充滿法喜:又無數知識份子投入,並將大道終身奉為圭臬,矢志不渝,這是「徵之庶民」的大意。


     「考諸三王而不謬」:大道普傳,明師應運降世,傳授一指超生頓法,道真理真天命真,是有根據有驗證。六祖壇經云:「自古佛佛唯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又云:「然須傳授從上以來,默傳分付,不得匿其正法」,大道自古以來,金線相連,代代傳承,本體本心的見性法門。活佛師尊曰:「天道自古以來,師師相承,無令斷絕,有道者通,無心者得,既得道者,得明師已開竅,去卻內心之妄想,行自己本性所秉受之天德,利益人群,代天宣道,則金線相連。」「三代者夏禹、商湯、周文王三代聖王所遺傳的聖道,即天命金線,道統真傳,脈脈相續,以心印心之天命真傳,口傳心授,授受之心法真傳。而一貫道之道統,是考諸三王不謬,相傳至今後東方第十八代祖師,師尊張天然,師母孫慧明是繼往聖,開來學,傳我真宗大道,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性理真傳也。


      「建諸天地而不悖」:天道之道,何以真實不虛?因天道三寶,考諸三教經典而無誤;天道之理,何以真實不虛?因天道道義與修持,考諸三教正法而無謬,立法萬世而無敝,建諸天地而不悖;既然天道是豎立於天地間的真理,是自古不易的定理,蓋天有天理,如日月星運行有序,地有地理,春夏秋冬四時分均;人有性理,即綱常倫理道德不失。君子則天法地,遵循著真理,不可以有所違悖,故宜追隨著天命,遵守佛規禮節,綱常倫理,依照明師指點的正道而行,開啟本性中固有的德性,恢復自已本來固有的面目,來代天宣化,替天行道,拯救原,人共歸道岸;如此立德立功立言於天地間,不悖天地間之真理,才是正人君子,才符合真理大道,所以「建諸天地而不悖」,是白陽弟子應該深切體認,並且奉行的真理。


     「質諸鬼神而無疑」:明師指點吾人之玄關竅,即為真理至善地,是為佛寶,應顯佛之良心,作佛之事,是名真皈依佛也;得道的君子,良知良能顯露,率性而行,如彌勒祖師坦胸露肚一股,做事光明磊落,不違背良心;像水晶,晶瑩剔透,有此盛德的君子,來質問鬼神,鬼神也都會感到疑惑的。一貫道道場中,諸天神聖,一切鬼神都是奉無極老的天命,聽旨辦事,護法護道,遇難相助,遇事相辦,可謂大道普傳,乃是承運,天人合一,感應如響,故三才竅手,能批出妙訓,闡明大道真理,一切三界十方仙真菩薩,象界鬼神,齊來神顯化打幫助


道;吾人居心存正,問心無愧,心安理得,如此質諸鬼神,還有什麼疑惑呢?有疑惑者,必然是心未正,慾望心重,槓高自大,私心自用,如斯質諸鬼神,豈能無疑?故招來邪神修羅所利用,最終自欺欺人,墮入魔軍,萬劫不復,可不慎乎?因此修道的君子,必須要以真理大道為依規,奉行五戒十善,以至誠光明之心,質諸鬼神,才能無疑而獲得感應。


   「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一世三十年,百世就是三千年,俟就是等待的意思,等待三千年後,有聖人再度出世,有道德,有修養的君子,也不會感到疑惑的。求道表文記載著:「曰竊自開天以來,已經三佛之運,生民而後末得天道普傳,理義不明,道統已墜,至今三千餘年矣。」只因在孟子時,道盤轉移於西域,而後中土的蒼生萬民,均未能得到天道的普傳,致使性理道義不能明瞭,道統也因此而廢墜(此說:距離周公制禮作樂,以禮治天下)如今已有三千多年了;早在三千多年前聖賢在經書上,已指示明白,三千年後,聖人降臨,普渡天下蒼生,濟渡萬民。師尊生於清光緒十五年(元一八八九年)母生於清光緒二十一年(元一八九五年)尊師母在民國十九年,奉天承運,同領天命,普渡三曹,從青陽期,大道推行,以禮治天下的時期,到現今已有三千年了,正是「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俗云:來得早不如來的巧,現今正逢聖人降世,傳授回天祕寶之佳機良辰,吾人若能把握良機,即速修辦,代天宣化,拯救原人,協助三佛辦理普渡收圓聖職,必能道成大上,名留人間,而了脫輪迴,得登逍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