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第三醫學的崛起----養生袪病即是第三醫學


  第三醫學的崛起----養生袪病即是第三醫學

            

    世界衛生組織醫學專家們指出:“20世紀是治病時代,21世紀是保健養生時代

    醫學社會史專家波特(Portey)指出:醫學正在經歷一次嚴重的危機——儘管醫學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人們對醫學產生了很大的失望和懷疑。20世紀60年代之後,人們對青黴素的發明,心臟的移植,試管嬰兒的出生的喜悅已不復存在。相反的是,對遺傳工程和生物技術帶來的後果的恐懼日益增加。反應停事件的災難(導致大量畸形嬰兒的出生)顯示出醫源性疾病的增加,都加重了對現代醫學的懷疑。

    美國羅伯特醫學博士根據以色列和哥倫比亞等國家的醫生罷工,對罷工期間的死亡人數進行了統計,把這個資料與前一年的死亡資料進行了比較,他得出了結論:死亡率下降了35—50%他認為:如果90%以上的現代的醫學停止使用,包括:醫生、藥物、和醫療設備從地球上消失,醫源性疾病和藥源性疾病馬上就會消失,死亡率就會大大下降。從此可知,現代醫學中,醫源性疾病和藥源性疾病占死亡比例之高,本來不可以死亡的人,讓醫生給治死了;本來不吃藥就可以自然好的病,吃藥反而把人治死了,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儘管它不如人意,但是人們還離不開它。西醫是當前世界上最大的醫學體系,它們救人無數,也害人無數。

究過植物病害的預防工作。研究得出結論:利用農藥以毒攻毒消滅病蟲害的同時,對於植物本身的損害的代價是太高了。他認為:醫藥治病也是以毒攻毒,對於人類的健康的損害代價也是太大了。

孫萬鵬先生的父、母、弟、妹等一家四口都是在現代西醫醫學治療癌症極短時間內夭折的。孫萬鵬先生本人也有癌症,他利用了灰諧理論治療,現在身體還很健康。癌症其實就是低幼細胞的過量而產生的。孫萬鵬先生所說:癌基因實際上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基因。它主管著細胞增殖分化,沒有它就沒有生命,小孩就不會生長。癌基因和抗癌基因和諧相處,人體就會健康,失諧就會得癌症。癌變基因大部分是可以修復的,只有在內外界環境損壞因素反復作用下,才能失諧,正常細胞才能變成癌細胞。這個過程中,往往需要經歷4—6次失諧突變才能發生。從腫瘤細胞到器官癌變,往往需要十幾年甚至二十幾年的漫長的變化過程。在正常協諧下,癌變細胞大部分是可以清除的。但是,不少癌症病人不知道壞心情的干擾是加快癌變的重要因素,所以說,不少癌症病人是被嚇死的

轉移戰勝了他的癌症。什麼叫好心情選帶?就是平時選取一些喜劇、輕音樂、相聲、遊戲、旅遊等一些自己喜愛的活動,讓自己心情總是愉快的。什麼叫壞心情轉移?人總是有一些不愉快的事,遇到這樣的事,一定要想的開,不要總放在心裡。正常情況下,不愉快的事,在心裡停留不要超過5分鐘,對身體就沒有影響。

近年來,他將植物保健和人體保健進行了交叉地研究,提出第三醫學的概念。

那麼,第三醫學是什麽樣的概念?而第一醫學,第二醫學又是什麽樣的概念呢? 本文就這個問題進行一些探討。

西醫是第一醫學

西醫屬於經典科學範疇,把它叫第一醫學。從哲學上看,它是屬於本體論,也就是機械唯物論,也叫形而上學。從科學上講,它是試證科學,即一切理論必須經過證明。它的特點是,一切經過試驗,並且要有重複性。例如,牛頓力學簡單的二維運動,就是經典科學,當已知物體初始時刻的速度和位置,就可以預言出,任何時刻物體的位置和軌跡,而且重複性很強。牛頓就是通過太陽和一個行星的研究,對整個太陽系作出預測,並且有著可重複的驗證。現代航太運行的計算都是建立在牛頓的經典力學基礎上的。

西醫學者是遵守經典科學的概念的。西醫診斷人體那個器官生病,治療那個器官。盲腸發炎,就把盲腸切掉;肺部生瘤,把肺切掉。壞死器官可以切掉使用健康器官可以進行移植。西醫就是根據這一理論,預言了一些疾病的產生,也是利用同種方法,治療了許多相同的疾病。

中醫是第二醫學

中醫屬於紮德(Zabeh)的模糊科學範疇,把它叫第二醫學。愛因斯坦微觀理論,否定了牛頓的經典宏觀理論在微觀世界的適用性。在微觀世界裡,不可能在同一時刻準確地測出一個粒子的位置和速度,這表明了預測是灰色的。把不能預言一個粒子的行跡的量子力學叫模糊學,也叫測不准定律,也叫灰學。中醫檢查病症與西醫不同,西醫靠科學儀器,而中醫是靠望、聞、問、切。這樣檢查病症的方法主要是靠經驗。同一種疾病,不同醫生得出結論是不一樣的,開出的藥方也是不一樣的。所以,它是屬於模糊哲學範疇。但是,模糊科學比經典科學更為準確。中醫從陰陽出發,陰陽是中醫的基本概念,同時也是個哲學概念,由於陰陽本身的歧義,所以造成中醫醫哲不分。眾說紛紛,玄奧難懂,影響著中醫的發展。它是從脈搏找病因,屬於辯證唯心論。人的眼睛有病,中醫認為病因在肝上;耳朵有病,病因在膽上;所以中醫治療疾病與西醫不同,中醫治療方法是找病因,治病去根,這就是中醫的辯證法所在。

有人提出中西醫結合論,這是做不到的。中醫在許多病症上與西醫解釋存在著很大的差別,然而,難能可貴的是卻都能非常好的與臨床相符,也就是說都能治病。類似這樣的例子,在科學史上並不鮮見,量子力學的解釋,有薛定諤方程的描述,還有海森堡矩陣方法的描述,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描述,實際上是一個東西。從中西醫差別來看,西醫著重器官、細胞、基因,從實際出發,對疾病進行分類、研究、治療;而中醫著重整體,重視相互作用,利用協調進行療養。在一些與形態改變有關的疾病上,西醫是強項;在一些與相互作用紊亂有關疾病上,中醫是強項。

現在出現一種叫中醫西治,中醫利用西醫儀器檢測判斷病症,再用中藥治病。西醫診斷出病症,用中成藥治療。實際上,失去了中醫的特色。

中醫在科學上叫營衛,營就是營養,衛就是免疫力。營屬於陰,衛屬於陽,陰陽的自然科學就是營衛。中醫所說的經絡就是營衛的循環系統。營對應著,衛對應著,陰陽與營衛是相協的,人體體液中,營養和防禦是統一的也是對立的。相互影響著功能的協調,營衛傾移失諧是中醫病理的核心。營衛的解釋,符合原始文獻的旨意,又貫通現代科學的進展。它是中醫現代化的切入點。

養生是第三醫學

養生的祛病保健屬於灰諧論,是第三醫學。它用的是辯證唯物主義的方法。量子力學創始人波爾提出一個並協原理,他指出:微觀粒子波具有二象性綜其所精是互補的、並協的、和諧的。就是說,任何物質既是矛盾的,又是統一的,即是吸引的,又是排斥的,把它叫做和諧相處。

和諧相處是第三醫學主要特徵,人體各器官處在和諧狀態下,就不會生病。第一醫學、第二醫學和第三醫學重要區別在於,第一第二醫學是治已病第三醫學是治未病

《黃帝內經》就提倡治未病,是我國醫衛界所提倡以預防為主的戰略的最早思想。治未病這樣一種醫學思想在經歷了時代的發展和完善後,現已從中醫理論體系派生出來了。孫萬鵬先生把預防為主,綜合養生的祛病保健提到第三科學境界,叫第三醫學。

和諧是一個哲學概念,儒家學說就提倡社會和諧。那朝那代重視儒家學說,社會就會安居樂業。那個朝代不重視儒家學說,社會就會發生動亂。

道家學說也提倡和諧,提倡人們與自然和諧。社會也要遵守自然規律。社會遵守自然規律,社會就會發展,人們要遵守自然規律,人體遵守自然規律,人們就能長壽。

第三醫學是如何治未病呢

第三醫學是如何治未病呢?這裡就8個方面做一簡單介紹:

1.飲食中的酸堿平衡

採用合理的方法改善酸性體質,是預防各種疾病的關鍵。 首先,多吃富含鹼性物質的食品。英國最佳營養協會的創始人派翠克在他的《營養聖經》中提議:人們日常飲食中,應該有80%的鹼性食物和20%的酸性食物。但是,事實上,我們在平常的飲食中很難將酸性食物與鹼性食物的比例控制在14,這就需要通過補充一些高鹼性的功能性食品來進行調節。

美國醫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雷翁教授說: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而基本上,所有的肉類都屬於酸性,絕大部分的蔬果類都屬鹼性。

美國著名營養學家RAGNAR BERG博士說:如果想維持健康的身體,每攝取20%的酸性食物,就需要80%的鹼性食物來匹配。可見,當你每一天吃進肚子內的食物都是酸性為多,久而久之,就會造成體質酸性過高,進而患上各種慢性疾病。

大致上,您每吃一份肉,就需要吃至少四份以上的蔬果才能平衡其帶來的酸性。再加上各種輻射、污染、壓力、壞心情等也會令身體酸性化。現在只有10%的人體質是鹼性的,90%的人體質是酸性的。

日本醫學博士柳澤文正用實驗證明100%的癌症患者是酸性體質; 諾貝爾獎獲得者、德國生物化學家Otto Warburg博士認為缺氧的環境使正常細胞癌變,而體液酸化是導致缺氧的主要因素。

研究表明: 如果你能平衡你的身體PH值,讓你的身體轉變成弱鹼性,不管你得的是什麼癌症都有轉變和被治好只要你能調整你身體的PH值到弱鹼性,你的身體就會健康。現把日常食物的酸鹼性列入下表,供大家參考: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香菇、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白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香蕉、草莓、蛋白、梅幹、檸檬、菠菜等、牛蒡。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我們會發現很多好吃的東西幾乎都是酸性的,如:魚、肉、米飯、酒、砂糖等,全都是酸性食物,相反,鹼性食物如海帶、蔬菜、白蘿蔔、豆腐等多半是不易引起食欲但卻對身體有益的食物。

一般人認為酸的東西就是酸性食物,其實不然。諸如一看就會令人流口水的草莓、檸檬等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

2.節食

進行節食自然療法就是進行身體內部革命。為什麼簡易節食會有健康效果呢?因為簡易節食可以使體溫上升,從而產生以下一些作用:①排出體內的毒素;②淨化血液;③體溫上升,免疫力提高。

進行簡易節食會讓自己瘦下來,這種瘦不僅僅是外觀上的變化,而在身體的內部,會產生更加革命性的變化。

 

排出體內的毒素

節食會讓排泄活動更加活躍,大家每天起床時都能體會到這一點。早上一起來,你就會發現眼角有眼屎,而且還會口臭。這是因為人在睡眠時不會吃任何東西,處於一種斷食狀態,其結果就會導致體內的排泄活動的活躍,讓人不由自主地想上廁所,同時也會出現眼屎和口臭的現象。

之所以所有的排泄活動都會活躍起來,是由於節食的時候停止了食物的攝取,消化吸收器官進入休息狀態。被送到消化吸收器官的血液減少,排泄器官就相應地得到了充足的血液供應,變得活躍起來,把平時積存在體內的種種老廢物,會由於排泄器官的集體出動而排出體外。

 

淨化血液

許多人常常會出現血液粘稠這樣的事,這指的是尿酸、乳酸等老舊廢物過剩的狀態。與此相對的就是清爽的血液,這是一種理想的血液狀態。中醫把血液粘稠叫做淤血,是指血液流動的停滯,受到了污染的狀態。血液的污染在西醫中是指尿酸、尿素氮、肌酸酐、丙酮酸等廢物過剩的狀態。

造成血液污染的最大的原因就是攝取了過多的食物。膽固醇、中性脂肪、糖、蛋白質等,雖然都是維持身體機能所必需的成分,但是存在過多會引起高血脂病、糖尿病、高脂蛋白血症。因此污染血液,誘發各種疾病。此外,吃得過多還會使導致痛風的尿酸、以及尿素氮、肌酸酐、丙酮酸、糞臭素、吲哚等的有害物質增加,也污染血液。節食時減少食物的攝取,可以防止上述物質的增加;同時,隨著排泄活動的活躍,還會把這些物質排出體外,起到淨化血液的作用。

體溫上升,免疫力提高

在日常生活中,為了消化吸收吃到肚子裡的眾多的食物,血液會向胃腸集中。但是,如果停止了食物的攝取,血液就開始向全身輸送,促進血液運行。迴圈起來的新鮮而溫暖的血液,能夠讓體溫上升,從而燃燒掉血液中的廢物。

停止了食物的攝取,身體就會開始消耗存在體內的多餘的脂肪和垃圾,不僅如此,健康的細胞為了存活下去,會不斷地吃掉癌細胞和其他引發炎症的細胞。免疫力的關鍵在於白血球,因為它喜歡吞食病毒和病原菌。但是白血球具有在飽腹狀態下活動變少的特性,如果進行節食,從而人為地製造的一時性的饑餓狀態,它的活動相反就會變得活躍起來。

運動或者洗澡過後,體溫處於上升狀態,白血球會變得十分活躍。也就是說,在節食中,由於促進了血液迴圈而使體溫上升讓身體陷入饑餓狀態會產生相乘效果,從而更加提高了白血球的活力。這樣一來,健康的人會更健康,而為疾病所煩的人則可以戰勝疾病。

3.喝水

人的身體有百分之七十的水分,嬰兒出生時的水分更高達百分之八十,然而現代人體內的水分卻只有百分之六十至六十五左右,使得身體內每個細胞都有缺水的狀況。人體各器官的協調,靠的是分泌液進行的。如果,沒有足夠的水分,各器官的分泌液就會缺乏,就無法和諧工作。細胞無法排毒,甚至會導致中毒。導致細胞死亡、異變為癌細胞。血液變黑而轉濃,進而引發便秘。皮膚水分不足,就會產生黑斑、皺紋、老化、掉發等現象。

一天喝幾杯水?無論是咖啡或茶,都與水的分子結構有關係。水的分子是H20,喝一杯咖啡要消耗掉體內三杯水的儲量;喝一杯茶要用掉二杯水,才能化解咖啡因的毒素;喝了一杯汽水或紅酒,則要耗用掉身體內六杯水。所以說,只有喝水、喝對水,才能解決身體的和諧問題。而且喝水的方式,也很重要,一定要小口小口慢慢地喝,讓身體細胞有充足的時間吸收水分子。否則大口喝水只會使細胞來不及吸收,就全部跟隨尿液流失了。

一般我們所可以取得或是購買到的水,不外乎淨化水、礦泉水、逆滲透過濾水、鹼化水、蒸餾水、礦物質水等幾種水,其中的優缺點,將於下文探討。

淨化水,並非安全的水化水只是將自來水用篩檢程式過濾掉水中的重金屬,然而,細菌和化學物質還殘留在水中,不是安全的水。礦泉水,恐會使細胞提早衰老死亡有些人以為飲用礦泉水,可以補充蔬果礦物質的不足,但根據美國農業部研究報告指出,喝礦泉水的人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機率得到癌症,因市面上的礦泉水,多含過量重金屬及大量無機礦物質,不但不能供應身體所需礦物質,還會增加身體負荷,阻塞細胞和細胞間的空間,使營養無法送達細胞內,細胞於是逐漸衰弱、死亡。礦泉水的礦物質是無機的,是岩石經風吹雨打侵蝕落下的細碎粒礦物質,這些礦物質比蔬果內的有機礦物質大上太多倍,我們的細胞根本無法吸收利用,反而會阻擋細胞之間的營養、氧氣及血液間的流通,使細胞提早衰老死亡,也是我們為何容易感到疲倦,或急速老化的原因。

逆滲透過濾水,還有殘留的細菌及毒素可以濾去百分之九十五的廢物,但還有百分之五的細菌、雜物及毒素在水中,但比起淨化水和礦泉水又安全多了。

鹼化水,可能導致消化不良鹼化性是經過鹼化機將自來水鹼化。一般人的血液都偏酸,然而血液一定要偏堿才健康;身體的五臟六腑,時時都在維持酸堿平衡的工作。當我們吃東西的時候,胃會增加胃酸,來吸收食物,在要將食物送到十二指腸前,胰臟會產生碳酸氫鈉(sodiumbicarbonate)將酸性食物變為鹼性,才讓肝臟吸收儲存,餘下的廢物在進入大腸之際,又要轉為酸性。所以我們不能常喝鹼化水,常喝鹼化水會導致消化不良、營養不足,我們不知道器官在何時需要酸、何時需要堿,所以不能靠鹼化水來供應體內需要。蒸餾水,一天喝八杯可淨化血液蒸餾水是用蒸餾機將自來水用高熱煮開蒸發成水蒸氣,再經過冷水管道凝結成水,將一切廢物、化學物、細菌及重金屬排除留在污水裡,而蒸發的水蒸氣無一點雜質,是純淨的水;蒸餾水屬於中性,體內酸堿值偏酸的人可喝,偏堿的人也可以喝。一般人喝蒸餾水,只要一天喝足八杯(一杯二百五十c.c.),就能讓腎臟有足夠的八杯水來淨化血液;如果是生病的人,則不只喝蒸餾水,更需要喝蔬果原汁和活性水來改善體質。除了建議每天都能夠喝八杯蒸餾水,我們的身體還需要大量的電解質(electrolyte)和礦物質;而只有蔬果中的礦物質,才是有機活性的細小礦物質,是我們細胞能夠吸收的礦物質。由於蔬果中的礦物質分子小過人體細胞,可以自由進出人體細胞,將廢物帶出細胞排掉,使細胞恢復活力與健康,所以要多吃大量的蔬菜水果,藉以獲得活性礦物質,才能補充充分的營養,供給細胞運用。我們本身每天除了固定喝四到六杯蔬果原汁以外,早上一起床,還要先喝兩杯(共五百c.c.)加了四分之一小匙海鹽水的溫蒸餾水,除此之外,一天之內還會再喝三杯蒸餾水和三杯活性礦物質水,估計一天的飲水量非常驚人;而我們之所以選擇喝活性礦物質水,乃是因為理解到現今蔬果中所含礦物質的不足,而活性礦物質水不會影響身體的運作,卻反而能幫助營養的吸收,並保持細胞之間的淨化。

當然,喝水量的多寡也因人而異,如果僅是長時間坐在中央空調的辦公大樓內工作的人,一天喝六杯水就夠了;但如果是每天在外面跑業務、做外勤的人,一天可能就要喝到八到十杯的水量;而如果是在大太陽下從事戶外運動、勞動工作者,一天就必須喝上十到十二杯的水,才能讓身體真正獲得到充足的水分。

4.腿是和諧的驅動器

如果把身體比做一台機器,就是提供動力的馬達,是和諧的驅動器。馬達不靈了,機器便會老化、運轉不良。人老後,不怕頭髮變白、皮膚鬆弛,怕的就是腿腳不靈便。在美國《預防》雜誌總結的長壽跡象中,腿部肌肉有力赫然在列。生活中也不難發現,長壽老人幾乎都步履穩健、行走如風。因此,只要養好雙腿,活過百歲的可能性便大大提高。雙腿就像人體的承重牆。很少有人知道一個人50%的骨骼和50%的肌肉都在兩條腿上;人一生中70%的活動和能量消耗都要由它完成;人體最大、最結實的關節和骨頭也在其中。人年輕時,大腿骨可以支撐起一輛小轎車;膝蓋則承受著9倍於體重的壓力;腿部肌肉也要經常與大地的引力進行搏鬥,保持緊張狀態。所以說,堅實的骨骼、強壯的肌肉、靈活的關節形成了一個鐵三角,承受人體最主要的重量。衛生部老年醫學研究所原所長 高芳堃 教授解釋說。雙腿還是身體的交通樞紐。高芳堃說,兩條腿有人體50%的神經、50%的血管,流淌著50%的血液,是連接身體的大循環組織。中醫科主 任劉德泉 教授認為:只有雙腿健康,經絡傳導才暢通,氣血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特別是心臟和消化系統。可以說,腿部肌肉強勁的人必然有一顆強有力的心臟。

由此,美國科學家認為,從走路便可判斷人的健康狀況。如果一個70—79歲的老人,一次可步行約 400米 ,就說明其健康情況至少能讓他多活6年。老人每次走的距離越長,速度越快,走得越輕鬆,那麼他的壽命就越長。

衰老從腿開始!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人老後,腿部和大腦間指令的準確性和傳導速度都有所下降,不像年輕時那麼默契。中醫科學院研究所 裴卉博士解釋說,從出生到離世,腿每時每刻都在工作,如果不注意保護,自然就年久失修了。

美國政府老年問題專 家夏克醫師表示,從20歲開始,如果不積極運動,每10年可能喪失5%的肌肉組織。同時,骨骼中有鋼筋之稱的鈣也會逐漸流失,人的骨關節,特別是髖關節和膝關節會出問題,比如容易摔倒骨折。高芳堃表示,老人骨折容易導致股骨頭壞死,長期臥床,繼而引起褥瘡、尿路結石等併發症,甚至誘發腦血栓。有15%的病人甚至會在骨折一年內死亡。

人老腿先知 必知!腿部衰老的報警信號:

報警信號1腿腳沒有原先靈便了。這是衰老的最早特徵。40歲後,很多人感到腿腳不靈活,稍微多走點路,就像腿上灌滿鉛,發酸發脹,上樓梯也越來越費勁,沒爬幾層就氣喘吁吁。

報警信號2做點事就腰酸腿疼。特別是中年女性,只要站的時間一長,就會覺得腰酸腿痛。咳嗽時,腿還會出現放射性疼痛。如果小腿肚出現壓痛更要注意,說明腸胃已經開始罷工了。

報警信號3走路變慢。不知不覺中,步速越來越慢。偶爾走快點,會覺得腿腳不聽使喚,過後會連續酸痛好多天,甚至出現肌肉萎縮的情況。

報警信號4雙腿一側發涼。即使夏天也總感到小腿肚涼颼颼的,有時還覺得從臀部開始,到腳後跟,中間一條線都涼涼的。這可能是血液迴圈不暢造成的,也可能和腰椎間盤病變有關。

報警信號5抽筋次數增多。如果不是在運動後或因為受涼而抽筋,那就要注意了,這可能是骨質疏鬆的表現。有些人還會出現足跟疼痛,也必須引起注意。

報警信號6腫脹。血液迴圈不好會導致腿脹,同時這也是心腦血管病或腎臟疾病患者常有的症狀。

報警信號7靜脈曲張。女性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20歲後就有可能發生。一旦腿上的血管突然非常清晰,彎彎曲曲像蛇一樣,說明腿部血管出現了勞損。

報警信號8髖膝關節疼痛。幾乎所有關節都會隨著年紀增大而變得脆弱,特別是髖、膝這兩處關節。如果你發現在下樓梯、蹲下或跳躍時出現不適,甚至腿部有摩擦磨損、卡住動不了的感覺,說明關節已經急需保護了。

阻止腿的衰老提前到來雖然人到中年後,腿會慢慢衰老,但養腿是一輩子的事,從20多歲開始,就要注意保護。特別是現在的開車一族,以車代步慣了,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只有養好腿,才能阻止衰老提前到來。

千萬別讓腿部受涼,平時常用熱水泡泡腳,使氣血能順利到達人的上身,維持機體平衡。同時,老年人要穿寬鬆的褲子和鞋,鞋跟2— 3公分 比較合適。此外,臨睡前拿個小枕頭墊墊腿,也能促進血液暢通。多曬太陽不僅有利於保暖,還可以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避免雙腿鈣流失,有效預防骨質疏鬆。最後,就是要多運動。 老年人可選擇慢跑、游泳、打太極等有氧運動,最好每天能堅持健走45分鐘,至少要走1萬步。中醫醫院老年病中心 劉征堂教授建議,常揉腿肚:彎腰或是坐著讓雙腿下垂,用雙手同時輕輕拍打雙腿,由上至下反復拍打數遍,再用雙手握拳置於雙大腿和腿肚處,旋轉揉動數十次。

5.深呼吸能長壽

生命離不開呼吸。人每分每秒都在進行呼吸運動,但你卻未必呼吸得正確。短淺的呼吸不僅讓許多人大腦缺氧,容易疲憊,而且還容易誘發多種疾病!

呼吸是人類最重要的生命活動之一,既包括肺部換氣,又包括氣體在血液中的運輸和交換。呼吸運動是胸廓有節律地擴大和縮小,完成吸氣與呼氣,為身體提供氧氣,排出二氧化碳,保證生命的正常運行。

肺的體積雖然不大,但肺泡壁面積約有70平方米。很多人因為呼吸太短促,使空氣不能深入肺葉下端時,導致換氣量小,所以大多數人一生中只使用了肺的1/3。呼吸主要分為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現代人由於常坐辦公室,缺少運動,許多人呼吸又淺又短,僅用胸式呼吸。這種僅用胸式呼吸的方式每次換氣量非常小,在正常呼吸頻率下通氣不足,會使體內的二氧化碳累積,導致腦部缺氧,出現頭暈、乏力的症狀。

為了更好地發揮呼吸器官的潛力,應該有意識地加深呼吸,避免快而淺的呼吸。一口氣能左右人的身心狀態,呼吸就是生命力,也是更新代謝的力量。

呼吸的方式,就是人的生活方式。不少現代人呼吸變得淺短無力,血液中含氧量降低,再加上飲食失衡、運動不足,各種慢性病隨之發生。如果能糾正呼吸的習慣,培養良好的呼吸品質,就可以邁向身心健康。採用深呼吸,就可以使剩下的肺泡工作起來。當採用胸部深呼吸的時候,位於肺上部的肺泡開放;而在腹式深呼吸時,肺下部的肺泡也打開了。工作中所有的肺泡都在產生前列腺素,而且通過深呼吸還可使原來就在工作的80—90%的肺泡產生比原來更多的前列腺素。這樣,更多的前列腺素進入血管,從而使血管擴張,血壓降低。每天早中晚三次,每次10分鐘就有效果。深呼吸能幫助人們減壓,緩解失眠症狀。主動調節呼吸的深度和頻率,就能有效放鬆繃緊的神經,舒緩焦慮的心情。一些因為壓力造成的頸部疼痛,通過呼吸練習,疼痛感將會減弱。失眠的人也可用呼吸法來幫助入睡。通過降低呼吸節奏、平緩呼吸,能減輕失眠症狀。深呼吸能促進健康長壽。有控制的深呼吸練習,可使大腦儘快消除疲勞,可以調節神經系統,使人輕鬆舒暢。深呼吸之所以有這樣大的作用,在於正常人每次吸進與呼出的氣體量只有400毫升——500毫升,而做一次最深的呼吸,男性可達到3500毫升,女性可達到2500毫升,相當於通常吸氣的8倍,從而使生命獲得大量的能源。正確呼吸 ,一是要緩和吸,也就是要均勻緩慢吸氣,儘量深吸,讓氣體能充滿肺泡;二是要用力吐,吐的乾淨,這樣才能將廢氣全部排出體外,保障交換的氣體多一些。最科學的呼吸方法為:——停(屏氣10~20秒鐘)——的呼吸形式,可使副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也可使腸鳴次數增加,有利於消化吸收,從而有益於健康長壽。例如用呼吸法攀登高山時,比較不會出現頭痛等高山症狀;打高爾夫揮杆能揮得更遠。這種呼吸方法,在公車上、走路時、工作間隙,或者對著公園的樹都能練習。尤其面對突如其來的負面情境時,呼吸法更能適時調節身心、穩定情緒。

在空氣新鮮的戶外,也可以有意識地多做深呼吸。呼吸的具體方法是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氣,吸氣過程中,胸廓上提,腹部會慢慢鼓起,再繼續吸氣,使整個肺充滿空氣,這時肋骨部分會上抬,胸腔會擴大。這個過程一般需要5—10秒,然後屏住呼吸5—10秒,停頓2—3秒鐘後,開始新一次的呼吸,反復練習會成為一種正確的呼吸方法。長期堅持體育鍛煉,呼吸也能得到改善。例如游泳能讓人的肺活量高達5000—7000毫升;遠遠大於普通人的3000—4000毫升;長跑對最大吸氧量的提高最明顯;俯臥撐則可提高胸壁周圍的肌肉能力,增加呼吸肌力量。

6. 打通經絡

經略通、調氣血、暢血脈,人體的氣血需要不斷的能量補充,人的五臟六腑、奇經八脈、十二正經皆須氣血供應,氣斷身亡,氣血不充盈,則疾病纏身,機體就缺乏生命力,所以,預防疾病,養生保健根本在於調節和補充機體生命能量。就能精力充沛,有精氣神,健康長壽。我在《淺談經略與健康》一書中提出養生保健20個穴位,其中有內關、合谷、湧泉、勞宮、足三裡、神闕等6個穴位要經常按摩,可以起到良好效果。具體操作參考《淺談經絡與健康》一書。

7. 六個關鍵時刻

7:00晨起一杯溫開水。可以補充一夜流失的水分,促進胃腸蠕動,幫助胃腸做好接受早餐的準備;有條件最好早上洗個澡,洗澡能加快新陳代謝,把一晚上的身體中的廢物排泄出去。

8:00早餐最佳時間。早餐最好在起床之1小時之後,與午餐間隔4小時。長期不吃早餐易導致營養失衡,同時增加患膽結石的風險;

12:00午飯後別馬上午睡。午飯時間要儘量充裕,不要飛快吃完飯馬上投入工作中,吃完飯最好能安靜呆一會兒,保證血液大量流向胃腸道,使其正常運化食物。另外,午餐後不要馬上午睡,最好休息一會再睡;

14:00補充水。午飯後食物消化後,需要大量的水。這時補充水是最佳時刻。

16:00加餐最保。下午如果覺得餓,可以適當補充一點點心或水果,長期空腹容易導致胃潰瘍。胃腸功能紊亂;

19:00晚餐後站立半小時。有胃食道反流的人,儘量不要飯後躺著或坐下,這樣胃酸會反流到食道,使症狀加劇,飯後最好站半小時,但不要做劇烈活動,否則容易消化不良。另外,特別提醒:不要在電腦桌前吃飯和吃零食;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飯。這種習慣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等疾病。

以上六個時刻的活動,直接影響到身體的協調,所以,一定要重視。

8. 最好的醫院是廚房,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從以上7各方面介紹可以看出,第三醫學有沒有醫院?有。這個醫院不是第一第二醫學的看病場所,這個醫院是廚房。據科學調查的結論:生病的原因是多樣的,而自己的生活方式占比重高達60%。由此可見,我們一定要重視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們一天要吃三頓飯,廚房就成為關鍵的地方。利用廚房製作出保健食品,它就是治療未病的醫院。

第三醫學有沒有醫生,有。這些醫生,不是像第一第二醫學的專職醫生,這個醫生是自己。實際上,自己最瞭解自己,自己的身體自己養,自己是最好的醫生。按照第三醫學預防為主,綜合養生觀點,以自然之氣,養自然之身,健康以我為主我的健康我做主21世紀是以養生為主的世紀,保健知識就成了每一個人必備的知識。普及保健知識就成了社會的一個重要任務,學校專門設立養生課程,社會上設立普及養生知識的機構。那時,很少有疾病的傳播。人人都是健康者。第三醫學的崛起對人類健康的發展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