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為一隻螞蟻引路 +日本女攝影家 伊原美代子:老祖母與小白貓(動物能感


小男孩這才抬起頭來望著丹尼爾,他眨著一雙聰慧的眼睛,露出甜美的笑容。看著這纖塵不染的笑容,丹尼爾心裏蕩起層層漣漪……
離開小男孩,丹尼爾一路上不住地自言自語道,為一隻螞蟻引路,真的很有趣、很有創意。
丹尼爾是美國德克薩斯州一家大型連鎖超市的大老闆。他樂善好施,常常慷慨解囊,扶危濟困,被人稱為“大善人。”偶爾一次在路邊看到一個小男孩為一隻小螞蟻引路,給了丹尼爾心靈帶來很大的震動。他想,給那些迷失方向的螞蟻引上一條路,使那些走失的螞蟻不再迷惘、驚慌,真的是一種聰明的做法。行善,從某種意義上講,也是這個道理。
一天,丹尼爾剛走到公司門口,忽然被一個中年婦女擋住了去路。中年婦女帶著一個七、八歲的小女孩,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向丹尼爾泣訴道,丹尼爾先生,您可憐可憐我們母女吧。我男人得了重病去逝了,我也失業了,我們母女倆的生活陷入了困境。說罷,女人從包裏拿出相關證明,央求丹尼爾能救濟下她們母女。
丹尼爾聽了,心裏溢滿了同情。如果這事發生在從前,他會馬上掏錢或叫財務部門拿出一些錢給這對母女救急。但今天他沒有這樣做,而是親切地詢問那位女人以前是做什麼工作的?
女人淚流滿面的回答道,我以前是做財務工作的。
丹尼爾聽了,眼睛一亮,他對女人說道,我馬上安排人事部門對你進行考核一下,如果沒有什麼問題,你就在這家超市財務部門工作,並預支你3個月的工資。
女人聽了,臉上露出欣喜的光芒,對丹尼爾連連稱謝。
一年後,在這家超市擔任財務主管的蘇姍女士,她的業務能力和創新意識,很受老闆丹尼爾的賞識和器重。在耶誕節超市舉辦的晚會上,蘇姍女士對前來參加晚會的丹尼爾說道,謝謝您丹尼爾先生,是您為我引上了一條自食其力的路子,同時,也給了我一種人格的尊嚴。
丹尼爾笑道,尊敬的蘇姍女士,不用謝我,是您的才華和努力,在生活中得到了回報。
蘇姍女士羞澀的笑了,笑的很甜、很明媚。
一天,丹尼爾收到一封名叫雅各的小青年給他寫的一封信。信中說,他今年剛考入麻省理工大學,由於父母早逝,生活十分困難,上大學的費用到現在還沒有著落,希望丹尼爾先生能資助他一下。
丹尼爾看了這封信,給他回了一封信,信中說道,你進入大學後,可以到我公司開在麻省理工大學校外的那家連鎖超市分店打工,我將提前預支你一年的打工工錢。我會把你相關情況向那家超市說明的,屆時你去辦理相關手續就行了。
幾年後,已是一家軟體發展公司老闆的雅各布在公司成立儀式上說道,當初,我是一個窮困潦倒的窮學生,我向丹尼爾先生求助,丹尼爾先生獨闢蹊徑,給我引上一條自食其力的路子。如果當初他只給我一些錢,只能解決一時之急,甚至給我養成懶惰、不勞而獲的思想。可以說,如果當初沒有丹尼爾的高瞻遠矚,也就沒有我今天創業成功。他的行善,充滿著一種智慧和遠謀,使被救助的人,得到了一種人格的尊嚴和力量。
在出席德克薩斯州舉辦的大型慈善活動中,丹尼爾對來賓們說了這麼一句話,他說,為一隻螞蟻引路,就是一種最大的行善。行善的根本宗旨,是要給被行善的人,找到一條光明、燦爛的路子,還要給人以人格尊嚴。這是一種道德底線,更是一種人格力量的昇華。
丹尼爾的一番話,在人們心裏蕩起了層層漣漪,人們心裏溢滿了溫暖和感動。德克薩斯州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休斯頓紀事報>>在評論中指出:為一隻螞蟻引路,是行善的一種最高境界。行善的出發點在於引路。引路,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心地坦蕩的大愛。



1976年唐山地震的奇蹟!

我到唐山出差時,有一位老者給我講了一個有關放生的故事,說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
           
這位老人告訴我,在1976年以前,他是唐山某水庫的管理員,經常一個人駐守在水庫邊的配電室裡。

因常常閒來無事,他喜歡上了垂釣,隨著垂釣技術的不斷提高,他釣的魚常常吃不了,就存養在一口大缸裡。這口大缸,則放在簡易搭建的廚房裡。

1976年初夏的一個晚上,他還沒睡,就聽到廚房裡有動靜,他抄起傢伙去看個究竟。

原來是一隻前來偷吃魚的野狐,不小心掉進了缸裡,怎麼也爬不上來了。
           
想到前幾次,不明就理地魚就少了,他就想弄死這隻討厭而倒霉的狐狸。
           
當他用強光手電照著狐狸,正欲動手時,他看到狐狸的眼裡滿是驚恐,甚至還有眼淚。

他的心又軟了……最終,他還是放了這隻野狐。

後來,他的魚就再沒少過。他就感嘆:狐狸這生靈,通人性、有良心。
           
更令他意想不到、感慨萬端的是,唐山大地震驟來時,這隻野狐,居然挽救了他的命。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時左右,熟睡中的他,被一種急促的抓撓聲音和呱呱鳴叫吵醒。

他聽出來,是那隻狐狸,就起身下床打開房門——

那隻野狐焦躁不安地仰臉望著他,並一次次地就地兜圈子,像一個有急事的滿腹話語的啞巴。
           
他就想,可能狐狸沒找到獵物,餓急了,來求援了。

可是,就在他想回屋裡取吃的東西給它救濟時,那隻狐狸忽然咬住了他的涼鞋襻(音pàn),狠命地往外拉。他忽然有一種什麼預感。於是,跟隨狐狸來到院子裡。

就在這時,舉世皆驚的7.8級大地震轟然降臨,他居住的配電室,瞬間即被震塌……
           
直到現在,年邁的老人還念念不忘那隻被他放生、又來救他的狐狸,感慨萬端地說: “地球就是個大家庭,大多數的生物、動物與人類息息相關,動物們儘管不會言語,卻也有著同樣的思維、靈性和良心……”

從那以後,他再也沒有釣魚……


日本女攝影家 伊原美代子:老祖母與小白貓(動物能感受到人類對它的情感,是善意或是惡意)




















日本女攝影家 伊原美代子:老祖母與小白貓

日本攝影師伊原美代子,記錄了她祖母 Missao 與同伴小白貓 Fukumaru 的日常故事,
照片小品而溫馨,真摯亦感人。









祖母與白貓一直緊密依靠,雖是簡單生活,但這就是簡單的幸福。


















大家可以看到,小白貓 Fukumaru 是自細漢養大的,這份感情並不簡單。




是不是活到一個年紀,人就渴望得到簡單樸素的心靈伴侶,再也不用糾纏於人與人之間 無了期的爭鬥,寫意自由的活下去?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貧窮的小男孩--霍華德-凱利為了學費正挨家挨戶地推銷商品。飢寒交迫的他摸遍全身,卻只有一角錢。於是他決定向下一戶人家討口飯吃。  

然而,當一位美麗的年輕女子打開房門的時候,這個小男孩卻有點不知所措了。他沒有要飯,只乞求給他一杯水喝。這位女子看到他飢餓的樣子,就倒了一大杯牛奶給他。男孩慢慢地喝完牛奶,
問道:「我應該付多少錢?」

年輕女子微笑著回答:「一分錢也不用付。我媽媽教導我,施以愛心,不求回報。」

男孩說:「那麼,就請接受我由衷的感謝吧!」

說完,霍華德-凱利就離開了這戶人家。此時的他不僅感到溫暖,而且更加相信上帝和整個社會。本來,他都打算放棄了。  

過了數年之後,那位女子得了一種罕見的重病,當地醫生對此束手無策。最後,她被轉到大城市醫治,由專家會診治療。大名鼎鼎的霍華德-凱利醫生也參加了醫療方案的制定。當他聽到病人來自的那個城鎮的名字時,一個奇怪的念頭霎時間閃過他的腦際。他馬上起身直奔她的病房。  

身穿手術服的凱利醫生來到病房,一眼就認出了恩人。回到會診室後,他決心一定要竭盡所能來治好她的病。從那天起,他就特別關照這個對自己有恩的病人。  

經過艱苦的努力,手術成功了。凱利醫生要求把醫藥費通知單送到他那裡,他看了一下,便在通知單的旁邊簽了字。當醫藥費通知單送到她的病房時,她不敢看。因為她確信,治病的費用將會花費她整個餘生來償還。最後,她還是鼓起勇氣,翻開了醫藥費通知單,旁邊的那行小字引起了她的注意,她不禁輕聲讀了出來:  
  
「醫藥費已付:一杯牛奶。」

(簽名)霍華德-凱利醫生  


喜悅的淚水溢出了她的眼睛,她默默地祈禱著:「謝謝你,上帝,你的愛已通過人類的心靈和雙手傳播了。」



泰國動人廣告,短短3分鐘卻如此感人

 
真正的窮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去付出。相對的,懂得付出的人最幸福。

成功,不是你贏過多少人,而是幫過多少人。
 
給予是最好的溝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7imjYUgdM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