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國衛院研究:苦瓜、綠藻、豆腐…制得住三高




          國衛院研究:苦瓜、綠藻、豆腐…制得住三高

        國人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越來越普遍,人體內的「PPAR」因子,可以平衡血脂、血糖。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苦瓜、綠藻、紅麴、大豆蛋白及甘草萃取物等五種天然素材,最能有效活化PPAR,建議民眾應該「天天五蔬果」、多運動,可以遠離三高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研究組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表示,PPAR因子普遍存在肝臟、脂肪、肌肉中,就像是調控三高的「一把鑰匙」。過去常提醒民眾「天天五蔬果」可以防癌,就是利用蔬菜中普遍富含的PPAR因子活性劑,促進PPAR因子活化,調解血脂、血糖,達到防癌的效果。


三高會引發代謝症候群,醫界也認為,大腸癌、乳癌、肝癌、卵巢癌等癌症,都跟飲食西化有關。蘇益仁說,這些跟代謝有關的癌症,PPAR因子也占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國衛院從兩、三百種食材中,篩選出苦瓜、綠藻、紅麴、大豆蛋白、甘草萃取物等五種能有效活化PPAR因子的食材,建議民眾可適量食用。蘇益仁說,其他如人參、當歸效果也不錯,但價格較高,且需依體質而異服用,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國衛院選定苦瓜等五種價位較「平民」素材,開發保健食品,最近進行人體試驗,發現200名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服用3個月後可以調降體內的三酸甘油脂、血糖,也可調整好、壞膽固醇的比例。


蘇益仁表示,為了活化體內的PPAR因子,民眾可以藉由日常飲食,攝取含PPAR活性劑高的食物,像是苦瓜、豆腐、豆漿、豆類、橄欖油、深海魚油、綠藻片、海苔、海菜等。另外,每天規律運動像快走、慢跑、游泳等,也可以促進肌肉分泌肌動激素,活化PPAR因子,啟動細胞中脂質與糖類代謝,進而平衡人體血糖及血脂。


小檔案PPAR因子


PPAR的全名是脂小體增生活化受體,是細胞中脂質與糖類代謝、發炎、癌症的主要調控分子,活化PPAR因子,對平衡血脂、血糖及調控發炎、癌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PPAR 是近年來研究代謝疾病的重大突破,像是小酌紅酒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紅酒中的「白藜蘆醇」,就是經由活化PPAR 產生抗氧化作用。國衛院研究發現,促進PPAR的活性劑,水果較不顯著,多吃蔬菜效果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