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南屏山簡介






南屏山簡介


南屏山是活佛師尊的道場,隨著兩岸的開放,到祖國尋根祭祖的人愈來愈多。一貫道道親對南屏山並不陌生,但是到過南屏山朝聖的卻不多,滋簡介南屏山的點點滴滴,以供諸位前賢大德參考:


在隴中這塊乾旱貧瘠的土地上,它如同一顆明珠鑲嵌在沈河之濱,又以其秀美身姿沉睡於"洮岷花兒"的神奇源頭。它,便是隴中旅遊勝地--臨洮南屏山,因山勢高同屏障,故而得名。


從蘭州向南驅車135公里,南屏山便躍然眼前。南屏山北距臨洮縣城35公里,離蘭臨高速公路終點僅25公里,平均海拔高度2800米左右,是著名的瀋陽八景之一"南山積雷"的實景地。有詩贊曰"南望有高峰,東風曾不到。雪凝三尺余,朗朗玉山照",就是對南屏山景區的真實寫照。南屏山山勢險峻,景色宜人,山頂終年積雪覆蓋,蒼松翠柏遍地,鬱鬱蔥蔥。春夏山花爛漫,秋冬雲霧繚繞,景色奇絕秀美,是隴中不可多得的自然景觀。


從旅遊資源來看,南屏山生態旅遊區以雄、奇、幽、樸取勝,整個山形遠遠望去猶如一座屏風高高矗立,近觀則見座座蒼山千姿百態,直插雲霄。山上植被蔥綠,空氣清新,山下沈河水掀浪吐玉,波光粼粼。放筏河上,極目南屏風光,傾聽流水潺潺、鳥雀歡歌,可謂一幅絕妙的山水畫卷。南屏山年平均氣溫為7℃度,夏季,當別處是炎炎烈日、酷暑難耐時,南屏山卻是濃蔭蔽日、清風徐徐,堪稱避暑納涼的理想環境。進入南屏山景區,從西到東依次有石門子、虎頭崖、五漕子、峴子坡、青石崖、官帽石、半個井、馬和梁等景點,正所謂"山峰奇峻景色異,峽深林密峭壁奇。懸崖伏冰澗飛瀑,怪石蒼松雲霧迷。


   嘟嚕崖又稱古崖,崖高數丈,纖纖細流沿石壁飛流而下,如珠簾似銀絲,濺起的水珠形成水霧奇觀。特別是每年春夏兩季,大水時瀑布飛流直下,潑灑半壁,正午時陽光照射,彩虹當空,頗為壯觀。


 酸刺溝豔麗多姿,溝內佈滿蒼勁挺拔的古松、古樸鬱香的岩柏、翩翩搖曳的翠竹,間或星星點點的野花點綴其間。地上溪流淙淙,叮咚作響,地下暗流轟鳴,波濤洶湧,遊客置身其中,隱聞水聲,不見水蹤,好像進入了幻境。山雞、野兔在樹叢亂石中覓食,野牛在林間奔跑,鳥雀在山澗啼鳴,整個溝谷一片勃勃生機。


海巔峽。海巔峽鬼斧神工,峻峭奇崛,洮河穿峽而過。峽內峭壁上有明朝楊椒山碑書,部分字跡清晰可見。峽內還留有漢朝古棧道遺跡。海巔峽蘊藏著豐富的水利、森林、野生動物和藥材資源。清代詩人吳鎮"我憶臨洮好,城南碧水來;崖飛高石出,峽斷鎖林開"的詩句,就是用來稱讚海巔峽俊秀之美的。


虎頭崖。虎頭崖有巨石懸空,遠現形如虎頭,因此而得名。1958年引洮工程舊址自崖下而過,現已被開闢利用為景區路。虎頭崖邊西嶺之中,有一天然石門,門框和門檻俱全,邁步入門,眼前豁然開朗,青松翠竹映險峰,夕照煙霧相輝映,自然景色美不勝收。


梯子溝和五漕子。梯子溝為兩峰所夾,溝內石梯自然天成,溝左側有五座斜峰,故曰五漕子。拾級而上,兩旁林內飛鳥鳴叫相和,灌木叢綠,涼風陣陣,野花奇香,空氣清新。


峴子坡。遠遠望去,坡頭有一石崖酷似一彎月亮,左側有一筆直的山峰,又像一支擱在筆架上的毛筆,從而形成"筆架望月"的奇。異景致。


方崖灘。此處有天然草坪100多畝,綠茵遍地,細小碎花點綴其間,是休閒玩樂的好去處。在方崖灘靠南,有山嶺相夾的出口,出口處有一天然巨石,遠望頗像一頂烏紗帽,因此巨石也叫官帽石。


半個井。在方崖口左側山嶺中有一懸崖,約40米之高。因長年流水沖刷在懸崖上形成一個筆直豎立的石槽,恰似一口井的一半,"半個井"因此而得名。半個井左右兩側,各有側立的石崖五座,懸空而出,恰似十面旗幟護衛著半個井。半個井地勢險要,易守難攻,甘南農民起義時,王仲甲曾帶領起義軍與敵人周旋數日,使這裏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半個井的頂端,石階自然天成,可拾級而上到達峰頂,峰頂降雨必降雪,瀋陽八景之一"南山積雪"由此而來。


沙湫神泉。該泉位於馬和梁頂峰,也是南屏最高峰,海拔約為3100多米,峰頂有一泉,泉水容量常年穩定。據當地群眾說,當看到該泉向外吐水之時,不出半個小時,必有傾盆大雨,頗為應驗。神泉周圍松竹如畫,景色秀麗,飛鳥歡唱,鮮花盛開,暗香撲鼻。


南屏山風景旅遊區民風淳樸。非常好客。每當有遠道的客人來訪,憨厚好客的人們就會熱情相迎,準備上好的地方風味款待遊客。南屏山一帶民俗風情濃郁醇厚,民俗文化多姿多彩,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傳統的曲子寺廟會、五月初五的八竹灣花兒會、五月二十七的馬和梁花兒會和拉紮節,都將把民間喜慶的氣氛推向高潮。


   臨洮縣是"中國民間藝術之鄉",主要因民間傳統"花兒"和花兒會而得名。源遠流長的花兒藝術是祖國民歌寶庫中獨樹一幟的奇葩,被譽為中國民間藝術的"活化石"。臨洮民間花兒主要公佈在南部多民族聚居區,南屏山恰好位於洮岷北路花兒與臨夏河州花兒的交叉地帶,其中的花兒會異彩紛呈,獨領風騷。每年農曆三月二十八,花兒會便拉開序幕,直到農曆六月初六蓮花山盛會將整個花兒會推向高潮,每年都吸引著鄰近三地、六州、七縣的數十萬名群眾,不遠千里來遊山、對歌、經商、采風。花兒會期間帳篷滿山,花傘飄搖,人山人海,歌聲如潮。如果有幸來這裏一遊,不僅能盡情領略如火如荼的民族文化風情,也可以隨便席地而坐,品嘗牛羊雜碎、甜醅等風味小吃,心靈會在這裏得到淨化,情感會在這裏得到昇華。


南屏山下方圓幾十裏盛行一種別具一格的民俗風情--"拉紮節",意為慶祝豐收、祈求來年風調雨順。從每年農曆7月15日開始,一直到農曆十月初一,當地群眾以村莊為單位,按各自約定的俗成的日期,歡度"拉紮節",節日期間,殺豬宰羊,探親訪友,喜慶盛況可與春節相媲美。部分村落在拉紮節期間,還要設壇揚幡,舉行祭祀跳神活動,使"拉紮節"成為這一地區極具民俗特色的傳統節日,從而給南屏山平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


神奇秀美的自然風光把南屏山裝扮得婀娜多姿,獨特的區位優勢又給南屏山奠定了良好的發展基礎。今年以來,南屏山旅遊資源開發的力度明顯加大,目前已完成了生態旅遊開發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整修了通往景區的道路,並廣泛開展了以 "游南屏風光、唱洮岷花兒、釣重口花魚、過農家生活"為主要內容。的特色旅遊活動,成功地宣傳了南屏山旅遊資源,樹立了屏山開發的良好形象。甘肅省旅遊局前局長鄧志濤臨洮考察工作時,對南屏山旅遊資源也給予了高度評價:"南屏山旅遊資源開發品位高,質量好,動植物資源豐富,完全可以填補臨洮歷史上自然風光景點的空白"。借著西部大開發的強勁東風,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南屏山一定會建成隴中極富勝名的旅遊休閒度假勝地。


    師尊的陵寢葬於南屏山,聽說在文革時被破壞,隨著一貫道的明朗化,活佛師尊弟子遍佈世界各地,如果有一天,祖國當局能夠重修活佛師尊陵寢,一定會吸引世界各國道親回來朝聖,對聖道以及中華文化的弘揚,將是非常偉大的創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