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修道故事-146--懺悔癒病



      修道故事-146--懺悔癒病

         一貫道弟子每天主要的功課,便是早上、中午、晚上的燒香禮,而燒香禮中最重要的部份,就是愿懺文。何謂愿懺文?愿者,原心,本來,即真心也;而愿也有心願、祈求之義。懺者,把過去的罪過錯、毛病、習氣全部毫無隱瞞保留呈現出來之謂也;從今以後,所有罪過錯、毛病、習氣,今已覺悟,悉皆永斷,絕不再犯,謂之悔。所以愿懺文三字,就是真誠地表露自己的心願,誠誠懇懇地祈求、懺悔之義。懺悔有何好處?懺悔可以滅罪消愆,可以癒萬病,可使自性光明,道果早成。有一位王鳳儀善人善於講病,無論疑難雜症,只要經過王善人講道後,病就好了,謂為奇蹟,此莫不激發患者懺悔覺悟,才有此殊效,使病痊癒;可見懺悔的力量是多麼的神奇。金引例懺悔癒病王恕忱的故事,以供參考

       王鳳儀四十八歲,即在清宣統三年正月初七﹙農曆﹚那時,在海城縣騰熬堡宣講堂,宣講善書說:「外國醫生用愛克斯光照出病症的所在,我不用愛克斯光,也不用把脈,只看人的氣色,就能知道病源,西醫會割病,我會講病,不論什麼重病,都不用吃藥,我一講,就能叫病自消自滅。」   

        聽眾中有位張雅軒﹙名鑑容﹚聽了甚感奇異,又不大相信,碰巧他同村好友王恕忱﹙名忠義,患轉食病,已經八年,醫藥罔效。第二天,張雅軒就請王鳳儀到周正堡村,與王恕忱講病,也是想考驗王鳳儀是不是說大話;王鳳儀見病人躺在床上,肚子脹的高高的,即先問病人家中幾口人?都是些什麼人,然後拿出一本婦女家訓,唸著:「三皇治世立人間」,張雅軒接口說:五帝為君緊相連」,你真欺負我們海城縣沒有人,這種書連我家二歲小孩子都會唸!我是請你來講病,不是請你來講書的。王鳳儀善人說:講書就能治病」張雅軒說:我看你是不曾講病,是來騙飯吃的。」說完,轉身就走了。

       王鳳儀繼續對病人說:」三皇是天皇、地皇、人皇,是上古的三位皇帝,天皇玉皇爺管人的性,要是動性、動脾氣,天就降災;地皇是閻王爺,管人的命,人若是壞了良心,違背倫常道,地府就降病;人皇是皇王爺,管人的身,人要是犯罪,國法就處罰。三皇管人的性、心、身三界,是為了叫人學好,人要是不虧天理,玉皇都管不著;不懷良心,閻王爺管不著;不犯國法,皇王爺管不著。妳的痛是由氣上得的,因為妳的性情太耿直,寧死不屈,不服人,好抗上,和你爹不和,每逢你們爺倆說話,不出三句,你就生氣,你若想病要好是容易,若肯自已悔過,就能把病吐出來,你若是不信,就不能得救。」王恕忱聽了王鳳儀把他的性情說得分毫不差,很是信服。 

        王鳳儀連續給王恕忱講了三天的倫常道,王恕忱對王鳳儀說,在聽講時,肚裡的痛在動,王鳳儀說:既是這樣,我告訴你一個方法:晚飯後,你把全家人集到一個屋裡,專請你以前不盡孝道,所有的過錯以及怎樣的生氣,怎樣的杵逆父母,對那些事不願意,對那些事不稱心,說得越詳細越好,翻出良心來,就能把病吐出來。」吃過晚飯後,王恕忱叫人把他扶到先堂,聚集全家人,請他父親在祖先龕旁,王恕忱跪下說他已往和父親發生口角的錯,說了半點多鐘,他父親說:」妳還有良心,知道認錯,你想不起的地方我替你說,你聽著!」他父親便說起他已往的種種不對,他一一磕頭認罪,天良發現,痛哭流涕,開始嘔吐,最初吐出來的以痰沫,接著像稠粥,還有硬塊,最後是綠水,吐出近兩臉盆,把多年的淤積吐出,脹大的肚子立刻消了,除了有些衰弱,病是完全好了。

        張雅軒見王恕忱的病好了,暗中問王恕忱,王鳳儀有向你吹氣或唸咒沒有?用藥沒有?王恕忱特將經過情形據實以告,張雅軒說:這種治療方法我非學不可!」他才誠心誠意的向王鳳儀求問講病的方法。 

【啟示】:

        後學認為,王鳳儀善人是清朝末年善於講病的奇人,經過講病痊癒的疑難雜症患者不計其數,記載於王鳳儀言行錄內,其講病秘法有三種:

一、順心法:誘導患者說出內心的真話,使患者越說心裡越痛快,精神就振作

        起來。

二、收心法:喚起病人的信心,使靈台清淨,收束雜念妄想,以斬斷病根。

三、養心法:勸患者悔過自新,堅定他的信心,除去他的疑惑,悔過真了,翻

        出他的良心來,病就好了。

        這些原理,非常符合醫學理論,這就是高明的心理治療學,後學治病時,皆本此原則,心理藥物並進,皆能收到預期效果。總之,懺悔就是靈丹妙藥,也是神秘力量,能使心地光明,靈台清淨,身體健康,真是無上法寶。望世人多多學習,一日三省吾身,悔過自新,使身心光明,健康如意,是所盼望。

詩曰:

      其一:懺悔前非洗罪慾   虔誠禮佛德尊前

                  光明磊落修天道   孽解冤消脫苦淵

      其二:虔誠懺悔劫災離   顯露真心見道基

                  講病王公傳千古   身心得癒顯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