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新流感中醫防治


新流感中醫防治


H1N1新型流感來勢洶洶,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預估,未來新流感感染進入高峰期,國內感染人口將達三成,醫院門診量將暴增三到五倍;政府將會提高抗病毒藥物準備量,克流感和瑞樂沙的儲備量為二比一。依據郭旭崧局長的預估,高峰期台灣的新流感感染人數將近七百萬人。想對抗新流感病毒,建議可採用「流感抗病毒藥劑」。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流感防治網」顯示,這是種能預防或治療流感病毒感染的藥品。


    但是中醫藥在此次的新流感中,也可以介入防治的工作,療效非常神奇,又有功效,茲簡介方法如下:


1、居家環境保持乾淨,光線要充足,勤消毒,勤洗手,少進入公共場所。


2、在屋內焚燒蒼朮,則可有一定的預防效果:在歷代醫籍中多所記載,如《本草正義》:「氣味雄厚,較白朮愈猛,能切上切下,燥濕而宣化痰飲,芳香辟曠之屋,宜焚此物而後居人,亦此意也。」《本草備要》:「僻惡氣,辟一切嵐瘴、邪惡鬼氣,暑濕月焚之佳。」、「皂角…合蒼朮焚之辟瘟疫濕氣。」《景岳全書》:「辟邪丹(方中亦有蒼朮)…用燒於房中,能辟一切穢惡邪氣。」其具體作法為使用蒼朮二十五克,焚燒,每日一次即可,亦可以用艾草焚燒,焚燒時,須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3、精油類如:薄荷、洋甘菊、絲柏、尤加利、茉莉、薰衣草、依蘭、花梨木、梨木、白千層迷迭香檸檬佛手柑岩蘭草羅文莎葉柑橘橙花葡萄柚依蘭、苦橙葉百里香黑胡椒廣藿香山雞椒花梨木玫瑰松木樹檜木杜松果萊姆甜橙香桃木乳香綠花、白千層沒藥‥‥‥等。以精油的芳香、僻穢、殺菌,來破壞病毒組織(每天塗鼻孔)。



4、預防流感,平常就要提高抵抗力,建議要多運動。


5、多食利濕的食品例如:如薏仁、綠豆、茯苓、四神粉‥‥等,且避免吃太多的生冷食物,及冰品,造成腸胃的負擔。


6、在中醫的傳統方劑中,最常見的加味玉屏風散可用來提升免疫力,黃耆三錢、白朮兩錢、防風2錢、枸杞3錢、金銀花 1錢,使用600 c.c開水煮滾約十分鐘,一日一服。其他像「黃耆」具補氣功效,可以增強免疫力;「白朮」可補脾胃,增強腸胃功能;「防風」可預防感冒。


7、冬蟲夏草:可以保肺益腎、止勞嗽、增強免疫力。


8、松峰說疫》一書中自定的一個叫「除穢靖瘟丹」的方子,這個處方中,多是有香味的藥物,還有袪風的藥物,以及「辟邪氣」的藥物。蒼朮、降真香、川芎、大黃(各二­錢),虎頭骨、細辛、斧頭木(係斧柄,入斧頭之木)、鬼箭羽、桃梟(小桃乾,在樹者)、白檀香、羊躑躅、羌活、甘草、草烏、白芷、荊芥、乾葛皮、山甲、羚­羊角、紅棗、乾薑、桂枝、附子、鍛灶灰、川椒、山奈、甘松、排草、桂皮(各一錢,共為粗末),明雄(二錢),硃砂(二錢),乳香(一錢),沒藥(一錢,四味另研­,共和)。另外還有一個處方是焚燒的煙霧可以「除穢袪疫」,叫作「蒼降返魂香」,藥物如下:蒼朮、降真香(清除抗原,可以抑制免疫反應的產生,金銀花、蓮翹、牛蒡子、魚腥草、蒲公英、黃苓、黃連、黃柏、梔子、大黃等,有促進白血球等吞噬細胞消除抗原的作用。


9、抑制抗體:清熱解毒瀉下藥槴子、茵陳蒿、龍膽草、大黃、黃芩、黃連、黃柏等抑制抗體的產生。北京醫院是用白血球移動抑制試驗和免疫螢光檢查,認為桃仁、紅花、益母草、川芎、白芍、當歸尾有抑制體液免疫,又有抑制細胞免疫的作用。


10、抑制活性免疫細胞產生:清熱解毒中藥山豆根、大青葉、白花蛇草,能抑制活性T 細胞的行成。最新的醫學研究證實90%的疾病歸因於免疫失調,(包括免疫力過低或過高),『平衡』才是免疫系統最重要關鍵;擁有平衡、健康的免疫系統,透過中醫的辨症論治,注意全身機能的調整,一些有效的中藥(健脾補氣、清熱解毒的藥物)之所以取得很好的療效,有可能是通過免疫系統的作用達到調整機體免疫功能的目的,


11、『知母湯』抗病毒、消炎、修護的效果增強對新流感免疫力的藥草配方,目前哪些藥對新流感可以達到預防及治療。新流感目前以「知母湯」治療,主成分是以中藥知母、黃芩、黃連、大黃、甘草、苦參根等水酒各半淬提取的抗病毒效果,所以中醫在治療上有其潛在性。


12、在預防流新感可使用「銀翹散」,銀翹散的主要成分為組成:銀花、連翹、桔梗、牛蒡子、薄荷、淡竹葉、荊芥、甘草、淡豆豉、蘆根。【功能】:辛涼透表,解毒清熱。【主治】:治外感溼溫、熱病初起發熱、微惡風寒、無汗或汗出不暢、咳嗽咽痛、頭痛口渴、舌邊尖紅。【臨床應用】:適用於感冒、咽喉炎、扁桃腺炎、支氣管炎、流行性腮腺炎、麻疹及丹毒初起,具有風熱表症者,亦用於 瘡初起有風熱表證者。本方為辛涼解毒的代表方,溫病初起所宜,能清熱解毒,凡一切熱性病、傳染病不見惡寒,但發熱無汗或汗出不暢,及有汗熱不解者,服之均有效。合《桑菊飲》,再加〈批把葉、桑葉〉。咳多痰稠:加〈杏仁、貝母〉。口渴煩躁:加〈石膏、麥門冬、黃芩、知母〉。渴甚者:加〈石膏、天花粉〉。麻疹初起:合《升麻葛根湯》,或加〈蟬蛻、紫草〉。肺熱咳喘:合《麻杏甘石湯》、《麥門冬湯》。【用法】飯後冷服或不拘時冷服。


13、荊防敗毒散,對新流感有防疫效果;「潤燥四寶粥」以白木耳、蓮子、紅棗與枸杞摻米煮成,在秋高氣爽之際,有助降低皮膚、口舌乾燥及眼睛乾澀的作用。


14、常按摩足三里穴,或以艾草灸可以幫忙提升免疫力,抗新流感,有一些食物和中藥可以幫忙增強免疫系統,像是大蒜、松茸、巴西菇,還有羅漢果、甘草、菊花等藥材,甚至有些藥材還可以湊一湊變成茶飲。


15、綠茶含有兒茶素,可抑制病菌,還有口腔、鼻腔噴劑可以防止細菌附著在黏膜上,勤洗手、多運動也能幫助擋住病毒上身。


16、中醫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幹」。不過,在炎熱的季節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大汗會傷氣,也會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


17、在精神方面的調攝也很重要中醫講:「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就是說,精神上很放鬆的時候,人的正氣運行就會非常流暢。


18、得到感冒時,出現身體肌肉關節疼痛、咳嗽、無汗、發燒、沒有胃口、呼吸困難等症狀時,請服用大青龍湯:麻黃三錢  杏仁五錢  石膏八錢  炙甘草五錢  桂枝五錢  生薑二片  紅棗十二枚打碎(有做過心臟手術的病人,不可以用麻黃,請改用荊芥五錢、防風三錢,、浮萍三錢來取代麻黃。)用六碗水大火快煮成二碗,湯成後立刻關火,待溫時空腹喝第一碗,如果一小時內汗出燒退咳止,就不須要喝第二碗,如果三小時內無出汗,就再喝第二碗,汗出時就不用再喝了,當身體出汗時須待靜室中,等到出汗自然停止後,再出房間,切不可以出汗時吹到風,如此病毒將無法排盡,還會再發的。 成人每次一碗,小孩每次半碗,嬰兒每次四分之一碗, 記住一旦汗出,就不用再喝第二碗了,因為已經好轉了,再喝恐怕傷到津液。一般病人在服藥後第二天中午時會感到很餓,胃口大開,這就表示你已經恢復正常了。


19、如果出現噁心、嘔吐、下利等症狀時,?病毒進入腸胃所造成的症狀,此時可以服用生薑瀉心湯。


20、補中益氣湯加玉屏風散,可以增強免疫力,預防流感。



21、四時有不正之氣(即指四季都有流行感冒病毒),中醫謂之賊氣,賊氣勝則正氣虛,就是說感冒病毒強則抵抗力就會不足,中醫有嘔吐、發散、瀉下、和解等方法,這需分病毒入侵的時日深淺來區分處理方式,嘔吐之法近來已比較少用,如瓜蒂散,發散之法有麻黃湯、桂枝湯之類,瀉下之法有大承氣湯、小承氣湯、防風通聖散等,和解之法有小柴胡湯,所以中醫對四季的流行性感冒有分門別類清清楚楚,故而感冒如能使用中醫治療應該對患者是個極大的福音。



22、有沒有療效或是預防感冒方面,在沒有實證醫學的話,我是不敢茍同,因為他們提出來,我不敢茍同,是因為要有實證醫學。」走一趟中藥房,老闆說這帖藥其實很簡單,包括金銀花、大青葉、薄荷跟生甘草,金銀花解熱殺菌、利尿驅徽,藥性偏涼,大青葉解熱抗菌、又解毒,但藥性屬大寒。

23、薄荷疏風散熱、辟穢解毒、疏肝開鬱,生甘草則是強化上面三種清熱藥的退熱功能,從結構來看,整帖藥性很寒冷。中藥局老闆章紹武:「懼寒的人應該吃的時候,要稍微留意一下不要太多,太多的話就好像太涼了,甚至有時候可能會有拉肚子現象。」中醫生說,新流感病毒變化大,想靠中藥預防得需要有實證,最好的預防藥方,還是早睡早起勤洗手。


24、中國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中醫內科首席專家周平安教授以瘟熱病為研究對象,已為預防甲型H1N1提供了“兩道湯”、“兩種茶”、“一道涼拌菜”的藥食同源方,並查驗了從明代至當代SARS爆發,中醫應對瘟病的系列藥方、方式,最終選用9味中藥,組成一方,包括:八角茴香(中醫又稱大茴香)、降真香、蒼術、白芷、山奈、鬼箭羽、藿香、桂皮、甘草(見右圖)。


25、金銀花4錢,加上板藍根2錢,連翹、牛蒡子1錢;或是用比較常見的甘草2錢、黃耆4錢,搭配上紅棗2錢,用1500c.c.水煮開,兩帖藥方,通通50元就能搞定,都是要先加強人本身的循環排毒效果。


26、多食蜂膠,亦可以增強免疫力,預防新流感。


  以上幾點謹提供給各位前賢參考,如果染上新流感,建議趕快找醫師治療。 


 




繼續閱讀…

修道故事-205--腳踏實地



 



      修道故事-205--腳踏實地


 
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一貫道寶光建德道務中心,舉行全省區組德長班,恭請一貫道總會李玉柱理事長慈悲,理事長講述一則傳道要腳踏實地的故事,令白陽弟子深思,回味無窮,內容如下:

十九世紀時代,在西方國家,有一群很誠心的傳教士,大約有二十幾個人,年紀都很輕,他們發願要到遠方傳佈天國的福音,讓眾生都能霑到上帝的恩典,因而得救。要出發以前,長老囑咐傳教士們,每人要背起一個大的十字架,以做為傳教的精神指標。因為傳道的目的地非常遙遠,每位傳教士所背的大十字架又非常的重,令這些傳教士汗流浹背。因為早期交通不的發達,都是徒步前進,經過了幾天,目標還未到達。因為大十字架實在太重了,令每個人氣喘如牛,上氣接不到下氣,其中有一位傳教士,受不了旅途勞困之累,背這麼大的十字架實在太辛苦了,所以拿起隨身攜帶的鋸子,將十字架的長度鋸掉了四分之一,頓時背起來,輕鬆許多。他看到所有的同修,依然背著很重的十字架,讓他心中暗喜,自己認為頭腦比別人聰明,當他沾沾自喜的時候,再度拿起鋸子,再把十字架又鋸掉三分之一,讓他更加輕鬆的背起剩下半截的十字架,更加輕鬆,走在所有同修們的前面。再繼續前進不久,突然眼前出現一個大濠溝,讓他無法再前進,後面的同修陸續到達,他們看到大峽谷濠溝,用大十字架放在濠溝此岸與彼岸的上面,很輕鬆的度過,接著再背起十字架,繼續往前進。但是這位傳教士的十字架,已經被鋸掉一半,無法用十字架當跳板,渡過彼岸。此時年輕的傳教士跪在地上,懺悔他的魯莽,自作聰明,悔恨交加,無法到達目的地,錯失傳教的良機。

【啟示】:

論語曰:「雖小道,必有可觀焉,但致遠恐泥,故君子不為也。」傳佈上天的福音,一定要腳踏實地,不要怕苦,要經得起考驗,忍辱負重,任重道遠,不可以用假聰明,以小道,投機取巧的方法渡人,或用奇術、法術、詐術、計策,或妙招來行道,所謂修道由人,成由天,不可以學這位傳教士,自以為才智過人,不堪背十字架之苦,自個兒將十字架鋸短,那知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遇到大濠溝,不但沒有辦法到達目的地,還將傳佈上天的福音斷送掉,豈不可惜!

自作聰明惹禍因  投機取巧文中陳

鋸開十字絕生路  警惕於心覺悟新


 
繼續閱讀…

修道故事-204--佛堂誌異



         修道故事-204--佛堂誌異

        菜根譚曰:「山珍海味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異非至人,至人只是常。」猶如白米飯是淡而無味,卻是我們一生當中,百吃不厭的食品,如果每天都吃大魚大肉,不到幾天就吃膩了;而至人並非有超能力,只是守住本份,利世益民而已,所以平常心即是道也。所以我們不可以將奇異神通,認為是修行的一條明路。一貫道自從民國三十四年,傳來臺灣以後,諸天神聖、萬仙菩薩顯化搭幫助道,不計其數,印證大道的尊貴,以下就是一例:

民國六十八年,後學上中國醫藥大學讀書,白天到學校上課,晚上住在位於臺中市雙十路的普覺佛堂。有一天,佛堂的萬年青開花,大家覺得非常難得。經過一個禮拜以後,普覺佛堂慶祝堂慶,有三十多位道親回堂禮拜慶祝。晚上八點開始獻供,乾坤分班,禮節莊嚴肅穆,當慶祝道喜完畢,突然顯化一則異象,讓所有道親看得目瞪口呆,因為拜大把香(一百零八條線香)以後,整個佛堂香煙裊繞,突然間,所有香煙往上漂浮,然後結成一朵一朵的祥雲,變化無窮,氣象萬千,非常優美,突然在雲朵的上面,首先形成一尊彌勒祖師的聖像,大概經過30秒鐘以後,又形成南海古佛的聖象,接著又形成活佛師尊、關聖帝君、孚佑帝君等聖象,然後再慢慢的散開,總共達十分鐘之久,令所有道親為之精神大振,一生當中,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神奇的靈異顯化,太不可思議了。

【啟示】:

普感天恩開慧眼,覺明師德渡乾坤,這是普覺佛堂佛扁的對聯。此次顯化,令所有道親體悟到道真、理真、天命真。上天大慈大悲,降下至尊至貴的大道,復有諸天仙佛、萬仙菩薩顯化搭幫助道,所以讓一貫道在短短的時間以內,傳佈到臺灣以及世界各國。根據一貫道總會李玉柱理事長,在民國989月份的一貫道總會第六屆理監事會指出:目前臺灣求道人數已經超過1000萬人,清口人數也達300多萬人,全世界上求道人數超過一億人口,這是大道普傳的福音,原人得救的信息。

法船聖地顯神奇

裊繞香煙啟妙機

佛祖慈悲施法雨

時常顯化渡群黎
 
 
繼續閱讀…

修道故事-203--三寶感應




 


      修道故事-203--三寶感應




    
求道、修道的感應事蹟,不計其數,只要誠心修辦道,遇到困難,都能夠感應仙佛慈悲,逢凶化吉,印證大道的尊貴,三寶心法的尊貴與殊勝。

1996年,後學到國外辦道,求道以後的道親,都如魚得水一般的高興,回去以後都將求道卡,用紅絲線穿孔,佩帶在胸前,以保平安。因為該地方是鄉下,每星期有三天沒有電,李先生以及太太求道以後,非常誠心,信受奉行,更渡化很多親朋戚友,前來求道,皆大歡喜。有一天,適逢停電,李先生以及太太趕緊找打火機,要點燃蠟燭照明,此時突然求道卡,大放光明,照亮整個室內,令李先生以及太太,感到非常神奇,發光有五~六分鐘之久,一生當中,從來沒有見過這種異象,因此更加堅信三寶心法的尊貴與殊勝,所以渡化更多的原人前來求道。

佛堂隔壁陳小姐,求道以後,非常誠心,時常持用三寶心法,因為她是做早點的生意,每天早上五點多,就要到菜市場做生意。有一天早上起床,照常到市場做生意,當走到半路的時候,突然在耳朵旁邊,聽到一種非常柔合美妙的聲音:「趕快回家!趕快回家」陳小姐四周一望,奇怪!並沒有人呀!但是,這種聲音卻不斷的出現,陳小姐從來沒有幻聽,心智也正常,何以今天早上會有這種現象?因此生意還沒有做,就敢快回家,以探究竟。當回到家裡時,發現電視在冒火,陳小姐趕快拿水來,將火熄滅,原來與哥哥同住,哥哥上班時,忘記將電視關機,因為電視老舊,引起電線走火,所幸仙佛慈悲,用千里傳音,通知陳小姐趕快回家,將火熄滅,否則火苗燃燒起來,整個村莊一百多戶人家,豈不付之一炬(房屋都是木造的),遇到這種情形,讓陳小姐感到佛力不可思議,仙佛慈悲,三寶心法的尊貴與殊勝,讓他全家免於這場火災,也拯救了全村免去這場災劫,保住生命、財產的損失,感謝天恩師德,大道的賜予,仙佛的慈悲。

【啟示】:

一貫道自從大陸傳來臺灣,已經經歷七十餘年了,七十多年來,傳佈至臺灣社會各個階層,更從台灣傳佈到世界萬國九州,讓得道原子,能夠逢凶化吉、遇難呈祥,成道以後,都能夠示現吉祥瑞相,足證得道修道者,都能夠超生了死,離苦得樂。又修辦道者,都能夠安身立命,心安理得,遇到困難時,蒙仙佛保佑者,不計其數,期待大道早日老水還潮,讓上天的恩典加被給大家,讓更多的同胞都能夠得救。

神像發光照十方

慈悲顯化渡賢良

傳音示警消災劫

三寶真傳惠澤長
 
 
 
繼續閱讀…

修道故事-202--上帝恩賜



 

      修道故事-202--上帝恩賜



       
人定勝天,這是一般人的想法,請看每次颱風來臨時,人類傷亡慘重,財產的損失,更不在話下。上天只要略加施威,人類一點辦法都沒有;雖然科學進步,人類可以登上月球、火星,但是最後,還是要返回地球,才算究竟。所以人定勝天,只是口號而已,人類的一切,還是要靠老天,才能生存,以下就是一例:

有一位農民,辛苦播種了一片稻田,農夫非常高興,因為這是他的成就,他的擁有,因為有利可圖。但是每逢收成的時候,卻被一大群的麻雀偷吃,幾乎損失大半。農夫首先用稻草人,趕走麻雀,起初有效,久之便騙不了麻雀,麻雀照常前來啄食。農夫在無計可施之下,便躲起來,等待麻雀來時,便用鞭炮嚇麻雀,但是整天在田裡趨鳥,讓農夫疲於奔命。最後農夫想用最絕的方法~毒氣,要讓麻雀死光光;麻雀知道大限要來了,所以就推派代表,來跟農夫談判,請農夫放牠們一條生路。麻雀說,你播種稻田,確實非常辛苦,但是稻穀是上天所賜予,農人說:「種稻是我辛苦所得,何以說是上天所賜呢?」麻雀說:「秧苗要不要陽光?」農人說:「要呀!」麻雀說:「如果老天不給陽光如何?」農人說:「稻田無法生長。」麻雀說:「陽光你的嗎?」農人說:「不是我的,是上天的。」麻雀又說:「如果沒有空氣,稻秧能成長嗎?」農夫:「說不能。」「那空氣是你的嗎?」農夫說:「不是,空氣是上天的。」麻雀又問:「如果沒有下雨,沒有水分,秧苗能長大嗎?」農夫說:「不能。」那雨水是你的嗎?農夫說:「不是。」麻雀說:「既然陽光、空氣、水分都不是你的,那稻穀也是你的嗎?」農夫說:「這都是上天的恩賜,如果不靠老天,一切都免談。」農夫與麻雀的一番話,讓農夫開悟許多,便不再毀滅麻雀家族的計劃,但是請求麻雀,不可以把稻穀吃光光,因為他也要生活呀!麻雀答應了農夫的邀求,從此過著兩不相傷的和協日子。

【啟示】:

從這則寓言,讓我們知道,一切都是上天的恩典,上天所賜予,道德經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清靜經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無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可見萬物都是  上天老mu-ming所化育,既是  上天老mu-ming所化育,所以我們要畏天、尊天、法天,報答五恩,感謝上天的恩典,勤修大道,等待功德圓滿,才能與道合一,返迴無極故家鄉。

上天恩典澤坤乾 

養育生惠無邊

兩不相傷霑雨露

攜手共辦助收圓

 

 
 

繼續閱讀…

修道故事-201--上上智慧



 

    修道故事-201--上上智慧

六祖壇經曰:「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下下人是指位在下位的人,例如:沒有學問、金錢、地位的人,雖然身份卑賤,但是有超然的智慧,不被眼前的假景所迷惑,而修出世的道果,也有異於常人的眼光,想到別人想不到的地方,服務大眾,以利世益民。而上上人是指身份、地位、金錢比別人高,站在社會高階層的人,認為已經擁有一切,滿足現況,眼光淺短,不修出世的大道,因而隨波逐流,輪迴六道,苦無窮盡,以下引例下下人有上上智的故事,內容如下:

以前有一位國王,有一天,到高山峻嶺打獵,因為追殺一隻奇珍異獸,雖然有所斬獲,但是腳底卻被石頭、荊棘傷得鮮血直流,旁邊有一位大臣,建議說:「王!微臣建議,下次國王要到那一座山打獵時,請國王下一道聖旨,命令當地的縣宰,將該座山所有的道路,鋪上牛皮,國王的腳,就不會被石頭、荊棘所傷了。」國王聽了以後,認為很有道理。回朝以後,馬上下旨,指示再經過幾天,要到某個地方打獵命令該省縣宰,要將該座山的道路,全部鋪上牛皮,免得朕又要受到割傷。當要下聖旨的時候,有一位身份低微,在馬槽養馬的工人來奏,請國王暫緩下旨,依小人建議,如果要殺那麼多隻牛,取皮舖路,一定會勞民傷財,引起民怨。小人建議,何不等待國王要打獵時,將雙腳綁上牛皮,啟不兩全其美,國王聽了以後,認為很有道理,准奏,免去殺生的罪過,也減少民怨的發生,這就是下下人有上上智也。

又有一例:早期蓋的高樓大廈,都沒有電梯,要到樓上,都得靠兩條腿。有一間企業界的老董事長,每次辦公、開會,都要爬到十樓以上,讓他力不從心。有一次到別處開會,發現該處有電梯,方便許多,回來之後,認為一定要有電梯才方便,馬上召開會議,選定某日招標開工,招標師傅來了,說明施工時,要將每個樓層打洞,希望員工工作時要帶口罩,免得影響健康。當要簽約的時候,跑來一位身份卑賤的工人,他建議要做一座電梯,大家都舉雙手讚成,但是要在每個樓層打洞,不但發費甚大,還會影響工廠生產,以及員工的生活品質,何不在工廠樓房後面空地,來蓋電梯,不但不必打洞,又省錢,何樂而不為呢?老董事長聽了以後,認為很有道理,就採取該工人的意見,選定吉日開工,不但省下大筆的經費,還在短時間之內完工,讓大家都以異樣的眼光,讚嘆這位工人的智慧。經過不久,這位工人,被老董事長晉升為廠長的職位,這就是下下人有上上智也。

【啟示】:

從以上二則實例,讓我們知道下下人有上上智的意義,金剛經曰:「眾生非眾生,是名眾生。」因為眾生迷昧,不知道大道的寶貴,迷於酒色財氣,名利恩愛之中,不知道行功立德,所以稱為眾生。但是我們不可以輕視他們,因為有一天,眾生開悟了,也會行大功,立大德,修成佛菩薩的果位,所以暫時稱他為眾生也。上面所舉例的兩個故事,都是身份低賤,但是卻有超人的智慧,想出如此完美的計劃,讓人刮目相看,所以下下人有上上智,一點都不虛假。

下等之人智慧高

低微地位志雄豪

臨危不亂法賢聖

浩然正氣衝漢宵


 
繼續閱讀…

修道故事-200--蛇神送麵



 

      修道故事-200--蛇神送麵

        中國是多神教社會,崇拜的對象包羅萬象,有日月山川之神,有動植物之神,有風雷與電之神,足證萬物皆有靈性,都是一分靈。以下提供一則蛇神送麵故事,以供參考:

        大陸地區,郡陽湖邊,有座古剎,中祀蛇神,頗靈應,四季香火熾盛。當地有李嘉和尚持齋多年,為人慈悲,道高德大,是年適逢大早,民苦無雨,請李誦經求降甘霖,以濟民艱。李不敢辭,於蛇神廟庭,舖設淨壇,擇日開經,每朝辰時講誦金剛經,七日,是夜夢蛇神托夢云;「李上人,日日諷誦經文,使我廟中蛇子蛇孫,坐臥不安,求汝暫停誦經之聲,至於禱雨,上天已命雷神雨師,在戊寅日必然傍陀遍地,播滿黃金,使黎明盡霑鴻恩,吾不虛語。今仰念上人修道貧困,每辰特遣小徒,送上清一小碗,以奉上人。」李次早夢醒,依蛇所請,謝壇完經。

        自此每早臥室中桌上,必有清麵一碗,喜之不勝,至戊寅曰,果然大降甘霖,與蛇所言無差,如此每晨受祀神送麵,經過兩年,未嘗間斷,有一日,不見蛇神送麵到廟來,間之,是夕,夢蛇神示云;「上人休怪,因都陽地方鄭家經營麵店,用輕秤欺做生意,每斤只十四兩,現時鄭家老主人已死,由其子承,為人正直,貿易公平,童叟無欺,其邪氣消散,正氣凝門,故吾不得遁其,以奉上人也。」李夢醒而記之。

        後至鄭家麵舖詢之,其子曰:「我父生平,斗秤不公,以致家中常遭坎坷,生意雖然有利益可圖,而財產日益損失,我有鑑於此,革故鼎新,公平貿易,幸蒙天佑,家中平順,利雖少,而錢財日增。」李聞之,恍然大悟。

啟示:

夫人心正直,則善氣凝聚,邪魔遠避,諸事吉祥;人心不正,則惡氣醞釀,邪妖剋害,災患頻臨,此一定之理也。故鄭父斗秤不公,心存邪念,以邪引邪,諸魔得以乘機而入,耗損其家,只貪有形之利,而不知無形中之損,及其子,能改邪歸正,則蛇神不敢遁其麵,諸邪退避矣。深望世人,宜行善以邀將來之福,步要作惡而取眼前之利也。

    蛇神送麵甚稀奇

    誦念經文禱雨施

    正氣沖天凝善氣

    諸邪退避奠良基      

繼續閱讀…

修道故事-199--三寶化劫



 

     修道故事-199--三寶化劫

趙令傑壇主,是貨車司機,每天以送貨為主。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經彰化市崇生中醫診所陳醫師渡化前來求道。因為根基深厚,知道大道的寶貴,所以每逢班期,都前來佛堂參班,研究道理,不久便清口茹素,開設佛堂,渡化親朋戚友前來求道,而且深深瞭解仙佛鬼神的存在,根本不是迷信。由於受了「大道」的影響,心中常存善念,為人處事,力求沒有任何偏差,而且就自己能力範圍之內,常濟助貧苦,或助印善書,無形中遇到困難,仙佛保佑他,通過難關,以下就是他的親身感應:

民國八十一年八月十三日晚上,夢見所載之捲筒紙,在一個斜坡處全部墜落,而且滾散一地。由於捲筒紙體積龐大,每粒重量達數百公斤,如果滾落,勢必會造成高速公路危險的局面,而且還要負擔損失,所以一早醒來,就特別提醒自己這一天的裝貨,行駛要特別小心。恰好那天載貨量超重,捲紙原比往常要大,裝載後正是滿滿一車的捲筒紙,且超出車後外約二臺尺,不由得更提高警覺。在行經王田交流道,欲上高速公路斜坡時,突然聽到一聲巨響,以為是車輪輾到石頭,不以為意。但是夢境餘悸猶存,一路上,心中用三寶心法,默念無字真經,戰戰兢兢,全神貫注駕駛,直到達卸貨地點時,全部的人才鬆了一口氣。等動手掀開覆蓋捲筒紙的帆布時,才驚訝的發現原來那一聲巨響,正是後車門左側的鍊條斷了。此時的心情是激動而心存感恩,若不是冥冥中仙佛的夢示,以平常開車的速度,和不算近的路程,一條鍊子,那能支撐住近五公噸重的原紙?因此更深刻的瞭解到只要心存善念,仙佛必定常隨左右,並且保佑平安,逢凶化吉。

【啟示】:

得道、修道,逢凶化吉的感應事蹟,不勝枚舉,誠如千處有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這是道真、理真、天命真的印證,也是一貫道應運普傳,廣度無量無邊眾生離苦得樂,逢凶化吉,超生了死的印證。趙令傑壇主本來要遭受車禍的災劫,因為誠心修辦道,仙佛菩薩在睡夢中,示現災禍即將來臨,因而提高警覺,運用三寶心法,而躲過一場災難。之後更感謝大道的尊貴,人生之難得,從而積極修辦,開設無數間佛堂,渡化無數原人,共登道岸。

佛祖慈心示劫危

虔誠修辦履三施

全神貫注防差錯

劫數化無禍患離
繼續閱讀…

修道故事-197--三寶見證



 

      修道故事-197--三寶見證

活佛師尊指出:「天道所傳關、訣、印三寶,本為千古不洩,非人不傳之秘寶,乃是諸法之王,普被三曹,總攝上、中、下根之心法。一般下根之人,不能徹悟三寶甚深妙意,只視三寶為保平安,消災改厄之利器;至於中乘根人,則把三寶當成脫劫避難,通天回天之信物,上根之器,認執三寶乃為五教妙意,千經萬典不出三寶之外,得了三寶,拳拳服膺,但心有所住,亦離天然本來;若是上上根人,得了三寶,當下即悟自性老母,親見無極理天聖域,萬善俱足,功德圓滿,心會太虛,圓融無礙,永覺不昧,緣起性空,同體大悲,作彌勒之眷屬,隨緣了願,代天宣化,同助天盤,化五濁惡世為人間淨土,大同蓮邦矣。」可見三寶真傳之作用甚大,但得授三寶真傳以後,必須要繼續學修講辦。心經云:「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大學篇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易經繫辭傳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如斯,靈性光明,才能功德圓滿而登彼岸。

住在花蓮的一位劉姓教師,於己已年孟秋,一天偕同他的夫人,到房子後面的竹林旁整理環境。因為適逢秋季,雜草都已經成了乾燥易燃之物,當雜草整理完畢,隨即放火焚燒以清除,轉瞬間熊熊烈火,劈哩拍啦的燒起來。由於上下都堆滿了雜草,加上都是茅簷林籬,一時烈焰沖霄,加上東風徐徐吹來,烈火一發不可收拾,火苗已經擴散到竹林。當時劉老師夫婦見狀,大為驚慌,因為竹林隔壁,便是接二連三的木屋,一但著火燃燒,全村過半房屋將付之一炬,夫妻倆急忙以樹枝滅火,但是火藉風勢,越燒越烈,劉太太眼見滅火不成,趕緊打電話給消防隊,請前來滅火救災。此時劉老師急中生智,虔誠的跪在地上,手抱合同,默念真經,意守玄關,一心一意祈求仙佛慈悲化劫,真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當三寶心法用畢的一剎那,風向突然轉向,原本是刮東風,一時之間刮起西風,接著下了一場小雨,不一會兒功夫,就把蔓延的火勢控制住了。為此他們捏了一把冷汗,感謝仙佛慈悲,及時挽回了一場災難的發生。十五分鐘以後,三部消防車急駛前來,眼看火勢已經受到控制,大家才鬆了一口氣,並且囑咐大家要小心火苗,一旦著火,後果將不堪設想。

【啟示】:

事情經過之後,劉老師回想起這場有驚無險的災難,假如不是天道的尊貴,三寶心法的殊勝,以及上天老的無量鴻恩,恐怕必難以挽回,財產生命也都將會遭受到無法彌補的損失。但願我們平時就要勤修道,一旦遇到災劫或困難來臨時,仰仗佛力的加被,必能躲災避難,而得平安自在,這是一貫法門的殊勝,也是原靈佛子離一切苦厄的見證。

詩曰;

其一:三寶真傳濟世功

禪宗正法拯迷童

逢凶化吉超生死

證果成真返故鄉

其二:佛祖慈悲化劫災

誠心感應挽皇胎

白陽大道傳妙法

一貫真宗救眾來

 
繼續閱讀…

修道故事-196--誤投豬胎



 

      修道故事-196--誤投豬胎

六道輪迴,投胎轉世之說,佛經就有明確的記載,在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例,如借屍還魂、前生記憶、誤投畜胎的故事,不絕於耳,玄玄前賢提供一則:誤投豬胎的故事,令人嘖嘖稱奇,內容是這樣的:

    這是一則屬於佛門的輪迴故事,亦不知發生在什麼朝代,筆者道聽途說,辜妨寫之,看倌們辜且瞧之,就當是佛門的警世故事吧

        據說山東沂水,有一個姓杜的老頭兒,有一次,他到街上買東西,買好了東西之後,為了等同來的伙伴回鄉下;就到一堵矮牆下,坐著休息。

  人一但上了年紀,就比較容易感到困倦,杜老頭兒坐下來沒多久,就打起盹來,迷迷糊糊的睡著了。矇隴中有兩個穿公服的衙役,拿著官府傳票,不由分辯解說:「嘩啦」一聲,鎖鏈便往杜老頭手腕上一拷,把他給逮捕了。他跟著兩個衙役走著,四周的環境變得十分陌生。杜老頭邊走邊想著:「真是閉門家中坐,禍從天上來,自己一不欠賦稅,二不偷盜作奸,三不殺人放火,成天老老實實在家過目子,不知為何犯了法,被這兩位衙役拘著,偏又走這生疏的道路,連要被帶到那裏都不知道。」

        杜老頭兒正在懊惱著,已來到一座官府,兩個衙役帶著他,剛走進朱漆大門,迎面走來一個頭帶琉璃高冠的人來,走到眼前,仔細一瞧:「嚇這不是多年不見的好友張老三嗎」杜老頭結結實實的吃了一驚: 張老三見了杜老頭兒,亦吃驚的問著:「杜大哥為何來此」杜老頭兒正為此事懊惱,便答曰:「唉我也不知到底犯了什麼法可是有官府傳票。」張老三認為大概是拘錯了人犯,不過須等查驗之後才能確定,便告訴杜老頭兒說:「你在這兒等我一會,千萬不可到其他地方榴撻,我去去就來。  杜老頭站在原地等了一會兒,不見張老三出來

:正打算到處走走,卻見一個衙役出來告訴他說是拘銷人了,杜老頭一聽,高興得不得了,也顧不得再等張老三,拔腿就跑出官府大門。

        杜老頭一口氣不知走了多少里路,正感到上氣接不著下氣的時侯,左邊走來六個十七八歲的大姑娘,容顏嬌好,非常美麗,杜老頭眼睛一亮,忘了自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老人,立即捨大道,趨小徑地追了上去。這時即聞得張老三在後面大聲喊著:「杜大哥,你到那裏去,趕快回來,那邊去不得。」杜老頭眼見六個大姑娘走進一個小洞內,他知 道那兒是「王氏酒家」,心想,這下我可知道途徑 了,先跟進去再說,反正,張老三就會追過來的, 要是錯過了抱小妞的機會才是可惜:急忙三步併作 兩步,閃身門內。吱唉怎麼來到了一處豬圈正在疑慮之間, 再一看自己,竟然變成五寸餘長的一條小豬,此時 ,猶聽見張老三在外呼喊著:「杜大哥,快回到這 裏來呀」杜老頭這下可慌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到處亂撞。聽得有人說:「你看,這條小豬怎麼才生下 來就瘋了。」杜老頭正打算瞧瞧到底什麼人說這話,卻又發現自己又恢復人身,便火速地跑到小洞裏面,正面撞著張老三,張老三責備杜老頭說:「叫你別亂跑,你偏不聽話,這會,幾乎把事情都搞砸了。」 於是張老三便牽著杜老頭回到市街上的矮牆下告辭而去。杜老頭忽覺心頭一震,驚醒了過來。

      這時他才發覺自己坐在牆矮下睡著了,一看日西斜,自己仍靠在矮牆下,回想夢中的情景。即刻到王氏酒家詢問。果然,王家的母豬剛生了七隻小豬。其中有一條生下來就自己撞死了,時間還 不到半個時辰哪杜老頭心有餘悸,若非過著張老三,這下可真是誤投豬胎了。

啟示:

        從這則故事,讓我們體悟到六道輪迴的真實性,修行之人一定要有定力,嚴守四勿,不要學杜老頭,看見左邊走來六個十七八歲的大姑娘,容顏嬌好,非常美麗,眼睛一亮,忘了自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老人,立即捨大道,趨小徑地追了上去,最後誤投豬胎,差一點就變成桌上的佳餚。當杜老頭知道誤投豬胎以後,知道自己的處境,在慌張之下,自己撞牆而死,讓靈魂再度還陽,杜老頭為探究竟,到隔壁王家一看,王家的母豬剛生了七隻小豬,其中有一條生下來就自己撞死了,時間還不到半個時辰哪?由此證觀之,輪迴轉世之說,的確真實不虛

        輪迴六道古難移

        誤投豬胎顯怪奇

        美色當前隨浪去  

        差託畜類實堪悲

繼續閱讀…

修道故事-195--閻王讓位




 

      修道故事-195--閻王讓位

知足常樂,無求乃安,是修道的基本原則,如果人心不足,縱有萬貫家財,也沒有辦法得到解脫自在,廣記前賢提供一則閻王讓位的故事,讀之令人莞爾一笑:

        古時候有一善人,死後魂至閻王殿下。閻王命判官查明其人平生事蹟,知其積德行善,殊少過惡。果報合該轉生「人道」大富貴家,享受人間快樂。但閻王又一查看:「南閻浮提」的「人道」中,雖然「空缺」累累,可是竟沒有一個十全十美的幸福去處。

        王沉吟良久,只好徵求那位善人的意見說道:「長者平生善行過人,理應投生大福樂處,享受人間幸福。無奈南閻浮提苦多樂少,滿地坎坷。縱有善處,也是難得十全。敢問長者,尊意如何」善人聞語,欣然對曰:「本人意願,並無奢望;且請聽我道來」。於是乃高歌曰:「父作尚書子狀元,繞家千頃好良田。充庫高梁並米穀,盈箱羅綺與銀錢。魚池花果般般有,美妾嬌妻個個賢。身居一品王公位,安享榮華壽百年」。

        閻王聽罷,不覺動容驚間曰:「娑婆人間果有這等好去處乎若真有某處,則寡人情願讓位於長者,我要優先投生去了」:

啟示:

        由於這段故事,吾人已可以了知婆婆人間,網對難有十分如意的人生環境。所以古德的詩說:「人生七十古來少,先除年少後除老;中間光景不多時,又有炎涼與煩惱」。又羅狀元亦有詩:「有有無無且耐煩,勞勞碌碌幾時閒人心曲曲灣灣水,世事重重疊疊山。古古今今多變改,貧貧富富有循環。將將就就隨時過,苦苦甜甜命一般」。「道理」雖然如此,但芸芸眾生,對於「得失榮辱,仍然是「看不開,捨不得,想不透,放不下」。所以才會:「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也。

         願轉人間富貴家

         身居一品放光華

         閻王讓位真稀罕

         短暫時間似露花

繼續閱讀…